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200亿元

2019-05-17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冰倩)近年来,美丽江西在各地市落地生根,因绿色金融愈发妖娆。深耕绿色金融的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更是以生动的绿色金融实践和产品服务创新勇立潮头,发挥着绿色金融先行者的示范效应。截至2019年3月末,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200亿元,再创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历史新高。

  兴业银行“由绿到金”

  在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中,兴业银行是当之无愧的开拓者与先行者,创造了多个“首创”:国内首家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国内首家提供碳金融服务;落地国内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完成我国首单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落地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等等。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依托赤道原则建立起了全面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将绿色金融作为集团战略,走出一条“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18年,兴业银行凭借在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卓越表现,再次荣获《亚洲货币》“年度最佳绿色金融银行”奖,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奖”,接连获奖,彰显出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突出成绩与市场影响力。

  红土地上“兴”意盎然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自2006年入驻江西以来,依托江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在省委省政府、各级金融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9月,兴业银行总行陶以平行长代表兴业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签订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兴业银行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为江西省新增各类绿色融资500亿元,双方将围绕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需求,协力打造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优势突出、社会协调进步的“江西模式”。

  在十余年的绿色金融实践中,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起步早、创新多、规模大、效果好,逐步形成了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绿色研究等在内的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俨然是个一站式绿色金融“大超市”,让绿色金融触手可及;面向个人,创新推出绿色理财、低碳信用卡、绿色消费贷等产品,为普通公众搭建参与绿色环保事业的便捷渠道,引导绿色消费、绿色投资、绿色生活。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紧密围绕江西绿色崛起战略,以水环境保护、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建筑、固废处理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领域,巧用金融租赁产品及保险债权投资等产品,大力支持水利工程、排涝工程的项目建设,以省内的水利、水务企业为重点客户,累计提供融资超过60亿元。在绿色交通领域,设立江西省铁路建设产业基金,大力支持绿色交通,以交通行业的龙头企业为重点目标,累计提供融资超30亿元。在废旧物资回收利用领域,以生产制造类企业、废旧回收利用类企业为目标,累计提供融资超10亿元,使废旧资源得以良好的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在新能源领域,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为重点,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累计提供融资超12亿元,其中向赣州市石城县60MW光伏扶贫项目提供3.2亿元项目贷款,充分体现了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立足赣鄱红土地,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绿金之花”绚丽绽放

  自2017年9月兴业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紧紧围绕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战略,聚焦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绿色金融业务领域,从“融资、融智、融合”三个方面积极策应江西省政府提出的“绿色崛起”战略,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献计献策;全面支持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2018年,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响应江西省银监局发展绿色金融支行的要求,在赣江新区打造“绿色支行”,于2018年3月正式授牌,是省内首批、也是国内首批获得银监首批的“绿色支行”。同年,与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年8月通过该平台购买林业碳汇2700吨,支持省内碳减排工作。 2019年,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首届秘书长单位,积极协助人行南昌中支拟定《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公约》、《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工作指引》,并于3月组织召开了行业自律机制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全面提速!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继续发挥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优势,全力助推江西绿色崛起,共建‘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富裕和谐秀美江西!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200亿元

近年来,美丽江西在各地市落地生根,因绿色金融愈发妖娆。深耕绿色金融的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更是以生动的绿色金融实践和产品服务创新勇立潮头,发挥着绿色金融先行者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