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动力更强劲——2018江西经济观察之三

2019-03-19 16:51:00来源:江西日报

  ●实际利用外资125.7亿美元,增长9.7%;实现外贸进出口482.4亿美元,增长8.8%;开放,让江西成为吸引外资的“磁场”。

  ●省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率达82.5%;12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实现“39证合一”,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成效明显,去年新增6家上市公司,全省上市公司达66家。其中,江西银行创去年港交所金融股IPO筹资之冠。

  江西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须回答以下命题——什么才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强劲引擎?什么才是今后发展的最大红利?

  回首2018,江西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上,掌握了打开这些命题的“金钥匙”,使经济发展的引擎动力愈加强劲,续航攻坚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简”出活力“放”出动力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投产,需要多长时间?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给出了答案:3个月——2017年12月签约,2018年3月部分投产。“中微速度”的背后,是南昌优质高效服务和良好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更是关键竞争力。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在服务意识、管理细节等软环境上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省委、省政府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

  省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率达82.5%,累计取消调整证明事项315项,12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比2017年增加1060项。实现“39证合一”,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放管服”改革极大激发了我省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2018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7.6万户,增长15.9%,平均每天新登记1578户。截至2018年底,企业新登记量和存量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11月,“赣服通”开通运行,203项高频服务事项可“掌上办理”。我省居民只需在支付宝里搜索“赣服通”,授权政府机构进行实名认证后,就能在家享受政务服务手机“一键办理”,并领取身份证、驾驶证等电子证件。

  “赣服通”上线,有力推动了全省政务服务由PC端向手机端延伸,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市民少跑路”。江西也由此成为全国电子证件类型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之一。

  2019年,我省将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省级和市县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分别达到80%和70%,扩大“赣服通”办理事项覆盖面。积极跟进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推行监管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

  多种手段培育引擎动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则经济活。2018年,我省财税金融改革不断深入,省市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改革继续深化,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全省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14.58%,“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发放贷款549亿元。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信贷增长势头迅猛。2018年,全省企业直接融资超过3500亿元,增长11%以上。省农信社全年投放贷款500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646亿元,居全省第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企业上市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强引擎”,也是区域加速崛起的优选路径。

  我省的赣锋锂业,通过一系列并购运作,将产业链延伸到上游锂资源提取、锂化合物深加工、金属锂生产、动力电池生产、锂回收业务等领域,主营业务收入从2010年上市初期的2.47亿元发展到43.83亿元,8年间增长了17倍,成为我国新能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带动了省内一大批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赣锋锂业在H股上市,并实现与美洲锂业的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全球锂行业龙头企业。

  我省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成效明显,去年新增6家上市公司,全省上市公司达66家。其中,江西银行创去年港交所金融股IPO筹资之冠。

  谈到深入实施改革攻坚,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告诉记者:“要把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作为改革的首要任务,集中力量聚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我省以市场化战略重组为重要手段,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向传统资源优势产业、新经济产业、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领域集中,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配置。2018年,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组建军工控股等5大集团,完成中鼎国际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华润医药重组江中集团、投资集团和能源集团战略重组顺利实施,省属国企混改率73.5%。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曾永生说,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2018年我省产业支撑更有力,发展环境更优。

  继续扩大开放释放强劲动力

  实际利用外资125.7亿美元,增长9.7%;实现外贸进出口482.4亿美元,增长8.8%;全年开行赣欧班列202列,是2017年开行总量的7.7倍……一系列亮眼数据传递经济发展积极信号,凸显我省扩大开放的不懈努力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输送的强劲动力。开放,让江西成为吸引外资的“磁场”,包括法国雷诺、挪威埃肯等知名企业纷纷拥抱江西市场。

  2018年,江西进入“高光时刻”。一场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展会,提升了产业和城市影响力,推动江西换道超车。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吸引了国内外1000多家企业,向江西人演绎VR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微软、高通、英特尔等跨国公司,以及华为、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巨头,竞相在南昌展露对VR的热切追逐。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区公共事业部总经理滕文表示:“通过大会,我们欣喜地看到,VR/MR相关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正在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在南昌落地。”一家家国内外大企业,通过世界VR产业大会向江西伸出橄榄枝。

  与全球分享绿色,与世界链接发展。

  去年12月,我省重大经贸活动的“压轴戏”——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圆满落幕。围绕“开放、绿色、务实、国际化”四大关键词,为与会嘉宾呈现了一桌“江西盛宴”。来自瑞典、西班牙、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166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科技创新型企业142家,展览展示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质量远超往届。

  此外,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年夏季高峰会、第十五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纷纷亮相。以大会为媒,海内外嘉宾带走的是口碑,引来的是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开放,是江西发展引擎动力的“密码”,是继续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新的一年,我省将积极“南下”“东进”,主动“北上”“西出”,加强全方位省际合作。深入开展招大引强“三百工程”,推动一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的特色优势,谋划实施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项目,支持江西制造、产品、技术和品牌“走出去”。

  提升多功能开放平台。加密南昌至新加坡、香港、北京等重要枢纽城市航班,加快昌北国际机场智慧航空物流中心建设。推进赣江新区多式联运中心、向塘铁路公路物流枢纽和铁路口岸、赣州无水港二期工程建设。开展“三请三回”和“三企”入赣,办好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第二届世界赣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扩大江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到江西投资兴业、大展宏图。(记者刘佳惠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 经济

引擎动力更强劲——2018江西经济观察之三

江西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须回答以下命题——什么才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强劲引擎?什么才是今后发展的最大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