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金融消费权益的守护者

2019-03-18 14:13:00来源:央广网

  ——江西农商银行“四进四好”做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央广网南昌3月18日消息(通讯员 江商航)2300多个营业网点开展了8大项全省性金融知识和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金融宣传知识普及活动9500场次,参与员工6万人次,累计宣传受众600多万人次,成功拦截电信诈骗案件34起,避免和挽回客户经济损失156.9万元,荣获江西银保监局、省银行业协会等颁发的全省银行业“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优秀组织奖,多家农商银行和个人荣获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是金融机构的重要职责。以上这些数字和荣誉是江西农商银行2018年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江西人民自己的银行”,江西农商银行坚持普惠金融理念,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感知回应广大群众对金融知识和权益保障的需求,多方位、多渠道开展金融知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普及宣传工作,努力促进广大群众提升金融素养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进农村”做农村居民的“好帮手”。江西农商银行在省内各乡镇村委会、礼堂、祠堂、广场、集市等人口聚居地,采用地方语言、文艺表演、图文视频、现场教学等形式向广大农村居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2018年共组织开展“金融夜校”“送文艺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5000余场。活动中,针对农村居民金融知识缺乏、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现状,重点开展了人民币、支付结算、存款保险、防假币、防诈骗、征信等基础金融知识宣传,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传授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政策,有效提升了村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2018年,江西农商银行宣传活动覆盖了全省1574个乡村网点、269个深度贫困村,极大提高了金融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努力推动金融服务从“村村通”向“村村懂”转变,让农村居民的金融服务用得上、用得好。

  “进社区”做社区居民的“好邻居”。江西农商银行走进居民小区、老年人活动室、商户街道等开展金融知识宣传,2018年共举办“进社区”宣传活动3839余场,重点针对银行卡资金与用卡安全、ATM机使用、人民币鉴别、理财、个人征信、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客户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教育,帮助社区居民掌握金融相关知识,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社区金融消费者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进校园”做学生老师的“好朋友”。江西农商银行积极深化“银校合作”,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和省内中小学、大学的合作,2018年举办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523余场,通过金融知识讲座、设置咨询点、组织辩论赛、发放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学生宣传讲解金融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科学理性运用金融工具,维护个人良好信用记录,增强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抵制和风险防范能力,远离不良“校园贷”“现金贷”“分期贷”等网络借贷,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进生活”做客户群众的“好管家”。江西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亲缘的本土优势,将风险防范和金融知识宣传融入到每一位客户的每一笔业务中,对前来办理转账、汇款或者购买金融理财产品的客户,特别是中老年客户,多留一份细心、多问一点细节、多拉一下家常、多给一下提醒、多伸一下援手,主动耐心讲解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和非法渠道的理财产品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时刻紧绷防范之弦,切实防范客户财产权益受损。2018年,江西农商银行共成功拦截客户电信诈骗案件34起,避免和挽回客户资金损失156.9万元,协助公安机关对涉嫌诈骗客户资金快速冻结4135笔、金额3440万元,取消2555个可疑账户非柜面交易,有效守护了客户资金安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 金融

当好金融消费权益的守护者

2300多个营业网点开展了8大项全省性金融知识和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金融宣传知识普及活动9500场次,参与员工6万人次,累计宣传受众600多万人次,成功拦截电信诈骗案件34起,避免和挽回客户经济损失156.9万元,荣获江西银保监局、省银行业协会等颁发的全省银行业“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优秀组织奖,多家农商银行和个人荣获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