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好作阳和使——新干县民营经济蓬勃发展速记

2018-12-25 16: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新干12月25日消息(通讯员罗小群)冬至天寒,但走进新干县各大工业城,处处能感受到民营经济发展的热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新干鼓励支持和引导推动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集蓬勃发展,形成了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四大支柱产业集聚发展格局。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止2018年11月,该县民营企业达4794家,个体工商户达117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0余家,民营经济对县级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我县民营企业在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战略带动下,抓住改革开放的每一个机会,不仅推动了自身发展,而且也对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该县工信委负责人对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感叹道。

  新干虽然是农业县,但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拥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和一些在市场上叫得响的产品,但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仍然没有形成“羊群效应”。为突破发展瓶颈,该县始终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自然、技术和人力资源,经过多次精心筛选、实践检验,最终确定由原来发展八大产业,转为集中优势兵力、攥紧拳头主攻盐卤药化、机械机电两大强县产业和箱包皮具、灯饰照明两大富民产业。在确定产业布局的同时,以园区经济为抓手,以“一个产业一座城”的模式布局,大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该县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快盐化工业城、河西绿色科技创业园、务丰山食品工业园建设;同时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力,在盐卤药化产业数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加快箱包皮具产业拉杆箱提档升级,加快中山古镇灯饰照明返乡创业园建设,巩固机械机电产业树脂砂轮、电线电缆等优势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1月至10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4.7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四大主导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3.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9亿元、上交税收5.7亿元,分别占全部工业的70.2%、77.1%和91.7%,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明显。

  “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灵魂”

  “既能指纹解锁,又能连接蓝牙,还有移动WiFi和自动报警等功能。这款集众多科技元素和时尚标志的智能箱包,已获得美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客户认可。”每当有领导前来视察,新干宏图伟业公司总经理杨进生总是要向大家推介他的“宝贝”。这款“宝贝”是他带领团队在现有基础上,运用新型材料研发的结晶。

  “处于产业链条低端、单纯依靠低成本优势高速增长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面对扑面而来的发展新常态,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灵魂,才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该县分管工业的县领导说。

  今年,该县积极对接省创新驱动“5511工程”,实施骨干企业上市计划和小微企业、优秀企业家成长计划,大力扶持赣酒酒业、百诺箱包等重点企业提升改造,传承工匠精神,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变“新干制造”为“新干智造”。同时,设立技术创新基金,由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新认定获批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奖获得国家级、省级著名商标的企业。2016年5月,江西新瑞丰生化有限公司启动IPO工作,引入股权投资,强化技术合作,完成技术改造,每年投入800万元作为科研经费,目前已拥有7项发明专利。

  “帮一把,扶一程,为企业排忧解难”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出台创业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江西新干华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华说。今年,该公司积极策应全省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累计降低150余万元经营成本,撬动销售收入实现三年翻两番。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实现税收将迈上1000万元台阶。

  “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会遇到类似爬雪山、过草地的困难,这时候就需要政府之手帮一把、扶一程,为企业排忧解难,推着他们往前走得更远。”该县工信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工业三年突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百组帮百企”活动,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该县新增破解难题、专家精准、金融定向、产业链对接4个专项帮扶小组,实行47名县级领导和113个工作组挂点重点企业的帮扶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开展招商引资,深入项目现场,督查产业发展,躬身力行,事无巨细。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分别“领衔”一个或几个重点项目,切实做到调研在一线进行,工作在一线推进,合力在一线形成。该县还大力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据统计,该县商事制度改革前2013年新增企业479户,至2018年11月底企业新增数是改革前的6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干;民营经济

东风好作阳和使——新干县民营经济蓬勃发展速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新干鼓励支持和引导推动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集蓬勃发展,形成了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四大支柱产业集聚发展格局。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止2018年11月,该县民营企业达4794家,个体工商户达117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0余家,民营经济对县级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