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的“工行红”——工行江西省分行惠农服务工作纪实

2018-12-12 17:1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金融创新正在蓬勃兴起,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变道超车”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地处内陆腹地的江西,发展先天条件并不占优。然而,近年来江西经济发展持续飘红,农业农村工作更是呈现蓬勃发展、提质增效的可喜局面,这就不得不提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因地施策的金融服务了。

  江西这个农业大省,要绘就新时代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作为中央驻赣企业,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始终坚守责任初心,积极与“三农”发展合拍共舞。2016年以来,该行以支持国家储备粮收购支付结算为契机,通过与中储粮合作粮食收购代理支付结算项目,为全省万余粮食经纪人和超过百万户的种粮农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把工行的金融服务送入了田间地头,在支农惠农过程中刻上了鲜明的工行印记。

  金融服务“巧为媒” 多方共赢一线牵

  2016年以前,工行江西省分行一直在积极探索县域及乡镇区域服务三农的有效金融服务模式。但如何让广大农户“能用、会用、想用”工行的金融产品,拉近工行与农村客户的距离,一直是困扰该行的一大难题。

  要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提前稳固自身优势,就得善于发现机会,拿出“看家本领”。2016年,工行江西省分行利用中储粮总公司提出资金管理“看得见、管得住、用得好”的要求,加强资金监管,切实保护售粮户利益这一契机,本着“服务企业,惠享粮农”的目标,于6月14日与中储粮江西分公司正式签署惠农战略合作协议,为种粮户提供工行卡POS结算,确保粮农资金安全及时到账,在“中储粮-工行-售粮户”之间架起了一座合作共赢的桥梁,较好地履行了支农惠农的社会责任。

  往年粮食收购,中储粮公司将收粮资金层层下拨,由收购站点以现金或转账方式支付粮款,售粮农民也养成了固有的金融消费习惯。粮食收购资金实行非现金支付结算,无论是对中储粮江西分公司来说,还是对工行江西省分行来说,在我省都属首次,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工行江西省分行立足大局、高位推动、高标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整体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项目合作顺利推动。在系统建设上,发挥工行结算和科技等综合优势,设计搭建了一套全国首家、同业竞争优势明显的服务模式,实现收粮信息与支付信息实时比对、资金实时到账。每一个服务环节,每一个流程节点,都本着“做实、最细、做到位”的原则,倾心打造,用心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售粮农户的金融需求,获得了中储粮总公司和江西分公司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正是由于善抓机遇创新服务,才使工行江西省分行一路领先。在与中储粮项目合作中提供的优质金融服务得到了粮农、合作单位和政府的一致好评。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惠农卡30.28万张,累计办理结算交易额165亿元,为粮农节约结算费用超千万元。“工行下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立足全局细打算 暖心服务惠粮农

  工行人知道,收粮项目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不能出丝毫差错。既要让中储粮公司满意,又要让售粮户享受快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工行江西省分行在双方首次合作的实践期主动调整,自我加压,服务全省参与夏粮收购22个直属库和239家收粮站点,成功为20.35万名农户实现售粮资金非现金结算支付,做好了这篇“既要又要”的大文章。

  细处着眼,“不容半点差错”。保障粮食收购支付结算事关整个收粮工作的顺利进行,责任重大。中储粮江西分公司辖属22个直属库,覆盖全省1千多个乡镇收粮站,分布县域、乡、镇、村,有些甚至设在山沟,每年粮食收购规模约180亿元,从系统开发到设备布放再到产品对接时间紧、任务重,更容不得出半点差错。任务艰巨,但必须啃下。该行广大干部员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开秤收粮前完成了系统开发、对接和测试工作,做好了每家站点使用设备和备用设备的布放、安装,同时安排驻点人员,24小时待命对系统和设备进行故障排除,协调解决系统、设备测试、安装中遇到的困难,并指导中储粮站点员工尽快熟悉系统操作,协助开展收粮工作。为保证项目有序推进,工行与中储粮江西分公司成立了由双方相关业务、技术人员组成的协调小组,实时解答处理各项难题,遇到重大困难或问题,双方高层领导也会在第一时间沟通、协商,形成了高层紧密联系、基层互帮互助的沟通协调机制。为给客户服务体验“加分”,工行江西省分行对中储粮方的支付结算提供全免费和周末免息垫资服务支持,为售粮农民特向工总行申请了中储粮惠农联名卡,给予转账、汇款、跨行取款免费、专属理财产品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售粮户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实处着手,“打消农户顾虑”。项目新系统上线是颠覆性改革,要消除中储粮各直属库和收粮站点人员对系统的疑虑,以及农户长期养成的对非现金结算的固有抵触思维,工行江西省分行安排强将精兵到直属库和收粮站点,讲解新系统“支付非现金化、对账智能化”的便捷性;到乡镇农村走街串巷,耐心解释非结算优势和工行优惠政策,并让售粮农户切实体验工行及时、准确的收款服务,通过口口相传打消农户顾虑。夏粮收购期间恰逢江西省高温酷暑季节,但为了保证粮食收购按时按量完成,保证售粮资金及时准确入账,工行人白天顶着40度高温为农户外派办理结算卡,晚上还要去各乡镇、村走访,提前通知售粮户办理结算卡,常常是早出晚归,没有休息,甚至是带病坚守岗位。有的同志早上自带午饭在乡镇上门收集农户资料,中午就在路边“填肚子”,没有筷子折两根树枝当筷子;有的同志晚上回家摔了脚,没休息几天杵着拐杖仍在收粮站点坚持工作;深入乡村的外派人员,没有桌台就在农用车上搭台放置设备,将农户家里作为临时工作点。点点滴滴真诚、暖心的服务得到了中储粮合作方的高度赞誉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惠农、享农的政策更是打消了售粮户原本的疑虑,获得了广大农民客户的认可。

  内外兼修提服务 春华秋实满园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中储粮收粮项目是江西工行开拓农村市场的开山之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全行战略;不是一隅之事,而是全行大事;不是新瓶里面装旧酒,而是革故鼎新大手笔。要取得在农村市场的“大丰收”,客户不仅能“流进来”而且要“留得住”,该行集中优势兵力、汇聚优势资源,努力“破茧化蝶”。

  柔性团队提质效。收粮项目外派次数多、时间长、条件苦,该行打破路径依赖,拆除部门壁垒,由“多线作战”转为“合力攻坚”,在省市行层面成立了由个人金融业务部牵头、相关专业部门通力配合的柔性服务支持团队,并建立500多人的项目推动工作群,及时反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时更新各地市直属库、收粮站点最新动态,确保一线在外派服务中遇到的业务难题能够做到“反馈及时、执行有力、落地有声”;在基层行层面成立了由客户经理为主力,市行相关部门产品经理为辅助的服务团队,深入乡镇农村近距离服务农户。为保护并提高团队积极性,建立健全考核奖励政策,形成“对外竞争有力,对内竞赛有序”的良好氛围。

  互联互通巧借势。作为中储粮收粮项目合作银行,既要为农户售粮提供好金融结算服务,又要充分尊重售粮户意愿办卡,允许使用他行银行卡结算,工行江西省分行认识到仅靠自身的力量显然不够。该行充分借助中储粮公司和乡镇村委工作人员在农户心中的天然优势,取得了他们的支持与配合,联合深入收粮站点、田间地头,进行走访、宣传、测试、发卡与维护等工作,争取售粮户的最大认可,让农户习惯“天天把工行卡带在身上”。

  以点带面全覆盖。该行通过多方接洽,走家串户,深入了解当地粮食经纪人和种粮大户的金融需求,争取辖内经纪人和售粮大户发卡全覆盖,并“以点带面”吸引广大售粮户办理工行卡。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行累计为超过1.5万户售粮款5万元(含)以上的农户办理了惠农卡。为了提升客户体验,该行对已办卡售粮农户实行统一分层精准管理和维护,其中对卡内存款余额在1万元以上的农户,建立专属信息群,选择业务熟练的客户经理不定期发布工行最新的产品信息,及时解答客户提出的各种业务问题,并定期邀请种粮大户和经纪人开展路演活动,提高理财、信用卡、电子银行和贵金属等产品渗透率,让广大农户也能享受到现代金融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延伸服务树品牌。该行未满足于项目初步合作带来的成绩,将发展眼光放远,将服务半径延长,积极寻求与售粮农户资金下游的农机、生资等企业开展试点合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支农惠农全过程金融服务。积极在核心企业中寻找突破口,主动对接中储粮江西分公司的合作收储托市粮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并为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和种粮大户提供链式金融服务,在信贷业务方面寻求创新,量体裁衣满足其融资需求。同时,针对每年一季度大部分时间种粮农户都处于资金“空窗期”的特点,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对接农户闲置资金,选择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的乡镇,开展“扫村、扫街、扫户”的惠农卡办卡、惠农区域理财产品推介等活动,满足不同层次农户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各县支行在所辖农村区域的街道、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商场、集市、墙体均张挂了工行的横幅、户外广告、海报宣传,实现了“墙上有字、空中有声、行外有画”,让ICBC的品牌深入人心,服务触手可及。

  酣战未言歇马,扬鞭再上征程!两年多来,工行江西省分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动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加快发展动力转换。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落实,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地突破,一个高点一个高点地往上走,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的破冰探索。支持“三农”发展永远在路上,工行江西省分行将不忘如磐初心,牢记如椽使命,让优质服务走进万千农户,让“工行红”深植田间地头,在践行支农惠农社会责任的道路上彰显大行风范!(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 供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工行江西省分行;惠农服务

田间地头的“工行红”——工行江西省分行惠农服务工作纪实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金融创新正在蓬勃兴起,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变道超车”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地处内陆腹地的江西,发展先天条件并不占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