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模式 会昌放贷规模排全省第一

2017-09-25 15: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会昌9月25日消息(操端晶)从2015年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江西省13个县(市)作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以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内部管理制度和信贷产品,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投放,增强金融机构“两权”抵押贷款投放能力,降低农户融资成本。会昌县作为江西省3个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全国试点县之一,不断在政策和具体实施方案上开拓创新,据人民银行会昌县支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会昌县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2560笔3.63亿元,累计扶持农户1544户,余额达到1.65亿元,放贷规模总量排全省试点县第一。

  农民贷款难、贷款额度少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不仅丰富了农民的贷款形式,也提高了农户的贷款额度。据会昌农商行介绍,确定试点之前,农户贷款的形式有小额贷款和担保贷款等几种小额方式的贷款,对于解决农户想要进一步发展经济有很大的限制,通过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形式,农户最多甚至可以借贷到100万。

  要激活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模式,首先要解决农民办证难的问题。确立试点之后,会昌县简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限,并且从2016年1月份开始,会昌县财政出资聘请测绘机构对全县的农房进行测量颁证,开展农村房屋所用权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户只要“三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房地一体”证齐全就可向银行申请办理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2015年2月初,回到家乡会昌县麻州镇麻州村创业两年多的曾祥伟想要扩大杂交松树苗种植规模,但近30万元资金投入上的缺口,让他一筹莫展。农商银行支行经调查评估之后,很快便给他办理了28万元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并在2015年2月12日贷款发放到位。

  “今年1月份我提前归还了原贷款,因为经营花卉苗木需资金投入,再次向农商银行麻州支行申请了贷款,因为我的用信记录良好,农商银行再次向我授信了3年期28万元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如今,曾祥伟的杂交松种植规模由原来的500余亩扩大到770余亩,并且成立了合作社,将本地的25户贫困户作为精准扶贫对象进行帮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激活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模式 会昌放贷规模排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