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两权”贷款试点助力农业生根发芽

2017-09-25 15: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吉安9月25日消息(操端晶)5000亩井冈蜜柚刚刚挂果、韩国香梨又准备乘着中秋佳节上市销售,家住吉安县永阳镇的曾明龙,他的丰收季节已经到来。

  曾明龙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一直准备在当地打造万亩种植基地。基地刚刚起步的时候,由于建设成本高,资金缺口大,也曾让他一筹莫展。“当时资金缺口那么大,能用的贷款模式都用了,感觉挺难的。”曾明龙回忆说。

  在得知“两权抵押”相关政策之后,他将自己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的一千多亩土地经营权向吉安县稠州村镇银行贷款400万元。”‘两权’政策真的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我的香梨要熟了,赶着中秋节卖个好价钱”。

  按照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在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部署会上的要求,人民银行吉安县支行坚持‘依法有序、自主自愿、稳妥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指导商业银行参与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再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吉安县作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不断激活贷款模式,解决农民当务之急,帮扶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大融资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当地农业生根发芽。

  据中国人民银行吉安县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8月,吉安县“累计发放贷款360笔,金额总量达1.7501亿元。其中,农户贷款249笔,金额7409万元;家庭农场贷款51笔,金额1506万元;专业大户17笔,金额2655万元,农民合作社1笔,金额200万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笔,金额3055万元。

  “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改革,最大限度放活了土地经营权,引导农户将分散的经营权向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让农村劳动力从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经营中解放出来,突破农户分散经营对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人民银行吉安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东龙如是概括“两权贷款”中存在的土地经营权的改革。

  不单单只是曾明龙一家,吉安县敖城镇消洲村的梁文鹏,种植的220亩火龙果刚刚采摘了一批,桐坪镇承包300亩土地的刘梦莹,种植的百香果也开始香味芬芳,指阳长丰村村委主任带头承包的11.8亩地,抵押贷款也让他走上发展养殖产业的道路……据悉,2017年8月底,吉安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规模流转面积14.9万亩,建设光伏大棚3万平方米;建设高标准粮田2.1万亩;新增井冈蜜柚种植0.89万亩,规模突破6万亩;新增横江葡萄设施栽培0.2万亩,规模达4.8万亩。至2017年8月底,全县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24家,当年新增15家,同比增长4%。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吉安:“两权”贷款试点助力农业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