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党建点燃银行发展“红色引擎”

2017-07-17 13: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党建强,则发展强。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是企业健康成长、加快发展的“主心骨”。确保党建工作合心、合力、合拍,才能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近年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点燃发展的“红色引擎”,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截至目前,该行共有党支部15个,党支部实现辖内经营机构的全覆盖,党员近170名,占员工总人数的25.7%。党建工作为该行经营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014年以来,该行连续三年获评全分行“经营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并且持续争先进位,连续两年获评金融机构支持抚州经济建设先进单位,各项贷款规模从25亿元增长到目前的96亿元以上,规模增长到3.8倍,且资产质量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省邮储银行和抚州银行业优秀水平,取得了超前于抚州经济发展水平的优异成绩,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省分行行领导的频频点赞。

  思想上合心,让学习教育掷地有声

  党建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关键看能不能解决“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的问题。作为国内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筑牢思想根基,让党建工作掷地有声。

  强化政治引领,明确工作责任。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实行党建工作的闭环管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行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党委会议、推行月度党群工作清单与评价反馈制度,通过施行季度、年度现场考评等措施,制度化落实党建工作。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党委书记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从务实创新的角度充分发挥党委班子、党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作用,用担当、实干践行岗位职责。在旅游卡、职工服务卡等大项目营销中,党委书记更是以“首席客户经理”身份带头宣传、带头营销。

  同时,各党委委员与县(区)党支部建立联系点,定期调研基层实际情况,充分倾听群众声音,发现并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或困难,并结合市分行部门挂点督导县(区)支行制度,做到基层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把督促指导的重点集中到党支部、聚焦到基层。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实现党支部辖内经营机构100%覆盖,仅2017年上半年,全辖组织各类学习活动90余场,党委中心组10余次专题学习,开展各类党课30多场。在建党96周年之际,该行辖内各党支部纷纷结合所在支部的特色,组织党员参观革命旧址,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并以重温入党誓词的形式,坚定入党初心。如金溪县支行党支部参观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临川区支行党支部参观爱国清廉教育基地,黎川县支行党支部参观闽赣苏维埃革命旧址,各支部以实际行动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党的奋斗目标。

  抓好基层落实,巩固支部战斗堡垒。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该行党委建立了党支部台账制度,把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完成质量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考核依据,提升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到实处。

  全员参与学习教育,一个党员也不能掉队。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采取集中学习、组织送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位党员不漏学。在学习教育内容与方式上,该行全体党员不仅重点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经典著作,也对银行从业人员“十条禁令”、“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行业纪律与规范进行重点学习,增强员工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党课教学方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这种上课模式比较接地气,通俗易懂,基本上一节课上下来,大部分都能记住。”该行机关第一党支部年轻党员小陈说。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从严治党。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坚持以教为先,把党风廉政教育与银行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反腐倡廉专题讲座、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营造“敬业、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常态化。

  长期以来,该行扎实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同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洁提醒,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落到实处,实现过程管理,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政治意识,夯实防腐根基。

  组织上合力,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

  “党建工作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何把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生产经营,增强企业文化活力,创新党建理念与活动载体,正是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所做的努力。该行始终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以优质的金融服务,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以义不容辞的担当精神,在金融服务的各条战线,点滴耕耘,服务一方百姓。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结余96.26亿元,本年净增11.28亿元。其中,实体贷款结余95.8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99.6%。

  创新党建工作理念。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做好与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两个结合”,深化党建工作内涵。

  一是工作目标上做好结合。该行把日常经营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覆盖点和探索点,加强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建设,使堡垒作用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

  在实体经济下行和银行业整体面临资产质量下滑的背景下,该行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依法合规、审慎经营,搭建多方位、全覆盖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强化风险客户退出机制,推行“四四管理法”、把好“三个关口”、开展“三个活动”,有效防范和控制不良贷款;深化风险排查,建立起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构筑风险防火墙,捍卫多年经营成果,使得不良贷款金额和不良率连续三年实现“双降”。截至2017年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仅为640万元,不良率为0.07%,稳居全省邮储银行及抚州市银行业前列。

  二是工作内容上做好结合。该行把党的组织生活与基层党支部、党员自身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举措。创新各支行党支部书记党建岗位职责,秉承“了解客户、了解员工、了解业务流程,抓好关键点”的原则,固化党支部书记“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四个时间段必须执行的规定动作,特别是通过每月当1天信贷员、1天营业员、1天检查员,了解业务系统和流程的变化,直接面对客户,从源头上解决了基层高管人员“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该行各分支经营机构的“比、学、赶、帮、超”、“创先争优”氛围愈发浓厚,无论是业务实绩,还是精神状态,都有较大提升。2017年上半年,该行涌现出一批效益完成情况较好的先进县(区)支行,东乡区支行收入、利润规模均进入全省县域十强,临川区支行、南城县支行、崇仁县支行,南丰县支行收入或利润在全省排位均有上升。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近年来,抚州市分行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注重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在学习上,一方面党委中心组、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党员“微平台”、流动课堂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既做到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又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另一方面该分行党委在全市开展了“岗位之星”、“爱岗敬业标兵”、“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活动,并每半年开展了“资产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优秀信贷员”、“优秀贷后管理员”和“优秀信贷主管”评选,及时总结各类先进的典型事迹和先进做法,组成宣讲团在全市各支行进行巡回宣讲,切实以基层优秀党员、优秀员工为榜样,在全市营造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实现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双向互动。

  “从分行到一级支行,再到二级支行,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开展,创新了学习形式,丰富了学习内容。企业党建工作持续创新,党组织长期保持活力,党员才会有归属感。很多员工因为参加了支部的党课、主题教育活动,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

  行动上合拍,使“红色引擎”激发青年活力

  “业务发展越好,资产质量越好,说明员工付出了越多,就越需要我们的关心”,这是抚州市分行党委委员们的共识。为此,抚州市分行党委始终心系员工,时刻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加大关爱员工力度,让分行党委和支行党支部在行动上合拍,使“使“红色引擎”激发青年活力。

  目前,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员工600多人,36岁以下员工占比近53%,员工平均年龄36.6岁。针对行内年轻员工占比大的实际,该行党委党建带团建,强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围绕青年思想建设、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该行在全省创新开展了大学生“骨干”人才交流竞聘,全市提供二级支行长、县支行部门经理等10余个岗位供大学生竞选,通过挂职锻炼、定岗培育等方式,激发青年进取精神,发现青年人才,加快现有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引导青年成长成才。

  为积极响应上级行组建文体基地的响应和号召,2016年,该行积极组建了全市邮储银行青年团员诗词协会,并为全体青年员工印发了《唐诗宋词鉴赏》《临川文化名人诗词鉴赏》,开展线上诗词推荐活动,线下诗词沙龙活动,建设学习型组织,提升青年员工的综合素质。还邀请文学教授为全行青年员工开设诗词鉴赏课程,全面激发广大员工学习中国古典文化的热情,在全行上下营造出了浓厚的古典文化学习氛围。今年6月,该行结合抚州临川文化特色,创新举办了“临川文化”诗词比赛第二季,荣获总行微工会的点赞并专门刊载了“临川文化”诗词比赛盛况,成为江西省分行首个获总行微工会刊载报道的地市分行。

  同时,该行建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伍12支,公益志愿者266名,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为缓释员工工作压力,党委启动“关爱员工”系列活动,组织开办了茶道、瑜伽、羽毛球、乒乓球等多种培训班,使员工从紧张的工作中得到身体和心灵的放松,切实让员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此外,该行党委及各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慰问各类困难职工和劳模、“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员工互助帮扶、员工体检等活动,针对青年大学生做到每年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在职员工做到生日必有祝福,生病必有慰问,丧事必有悼念;针对退休职工做到节假日定有慰问,让退休员工真切感受企业的发展壮大,并创新建立员工家访制度,以家访为契机,对员工八小时以外活动进行了解与掌握,帮助员工排忧解难。

  各类学习教育、文体培训活动开展以来,党员精神面貌发生新的变化,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正在进一步提升和集聚。

  截至目前,该分行党委建立完善了12个党员活动室、39个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建设,该市分行职工之家于2016年荣获得总行“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辖内4家单位获得全省“先进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我们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金融引擎,更是以党建引领,党建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红色引擎’!”该行党委书记表示,党建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持之以恒。未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将着力打造“党建+制度、党建+学习、党建+服务”,让“红色引擎”持续释放发展动能,凝聚企业转型发展正能量,为邮储银行基层党建工作贡献更多“抚州力量”。(付炜博)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党建点燃银行发展“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