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家银行机构签订承诺书

2017-06-13 18: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助小微 优服务 行担当

  央广网南昌6月13日消息(胡斐)13日,江西银监局和江西省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引领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论坛”活动。据悉,本次活动采取视频形式,在南昌设立主会场,各市、县分别设立分会场。省、市、县政府有关部门、银监部门、银行机构、工业园区代表、企业代表共计2500人参与本次论坛活动。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活动搭建了银企之间沟通交流平台,通过产品政策案例宣讲、现场咨询交流、签订服务承诺书的方式,增进了银企互信,凝聚了合作共识,对促进银行与企业、金融与实体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行逐鹿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这一“蓝海市场”,既有大银行也有中小银行,既有传统银行也有新型银行,随着参与主体的增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涌现。

江西银监局局长李虎

  江西银监局局长李虎说,“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活跃因素,其发展状况已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银行业实现业务转型发展、提升内在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一直以来,江西银监局都把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放在突出位置,以创新驱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升级,持续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政策创新:如推动银行成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督促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逐步推广无还本续贷政策等。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张东向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张东向表示,“近年来,江西中行贯彻落实“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支持江西小微企业发展,即: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三个方面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江西中行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30亿元,增幅达17.95%,完成“三个不低于”目标,小微金融业务考核列总行同组第一。

中国银行产品介绍

  江西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水平显著增强。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力度持续提升,江西省小微企业贷款连续七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或“三个不低于”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稳居中部六省第一,高出全国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占比10个百分点。

  据统计,全省共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245家,小微企业专业服务团队1100个,小微企业专业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内部机制流程上挖潜创新,合理下放审批权限,推广实行“公开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缩短融资链条,提高工作时效,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了“网贷通”、“小微快贷”、“金手指微贷”等方便快捷的产品,最快可实现24小时放款。

会上,江西20家银行机构签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承诺书,公开承诺坚持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认真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等。

  产品服务创新力度明显提升,促进跨部门信息合作不断加深,逐渐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与金融业不断融合。指导银行业适时推出了“财园信贷通”、“税易贷”、“网贷通”、“快捷贷”等众多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方式,提高了信贷服务效率。

  近期,江西银监局正在组织落实银监会刚刚下发的《提高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效率合理压缩获得信贷时间实施方案》,为小微企业合理设置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研发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产品,允许自主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支付方式,优化续贷业务办理流程等差异化政策措施。

现场咨询交流

  截至2017年3月末,江西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167.2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为35.34%;较年初增加0.2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95.37亿元,增长6.46%,高于同期全省各项贷款增速0.6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0.69万户,较上年同期增加5.21万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高达95.52%。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

江西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家银行机构签订承诺书

13日,江西银监局和江西省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引领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论坛”活动。据悉,本次活动采取视频形式,在南昌设立主会场,各市、县分别设立分会场。省、市、县政府有关部门、银监部门、银行机构、工业园区代表、企业代表共计2500人参与本次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