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破解小微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2016-04-20 17: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宜春4月20日消息(余芳)“全面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现实要求,也是邮储银行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这几年,我们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扶有控’的小微金融差别化信贷政策,做出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张国干行长这样坚定的表示“支小支微”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始终将小微金融业务作为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经营转型的重要支点,提出了小微金融“3710”的战略发展思想,通过加大信贷投入、加速机构下沉、加快机制建立、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助推地方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业务发展一年迈上一个台阶,取得了自身发展、企业受益、政府满意、群众赞誉的良好效益。

  2015年该市分行小微贷款新增投放5.89亿元,增速达23.71%,累计为9136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30亿元信贷支持,同时也惠及这些小微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截至目前,该市分行小微贷款余额达30.52亿元,年新增0.84亿元,为企业扩大规模、增添设备、购买原料、创新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心下沉“善待”小微

  为了更加贴近市场和服务客户,该市分行根据上级行统一决策部署,按照“统筹安排、平衡发展”的原则,采取小企业法人贷款业务“重心下沉”策略,给县级支行更大的贷款经营权限,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从中获益。

  宜春高安支行是全省邮储银行第一个实现小企业经营重心下沉的一级支行,江西绿岛科技有限公司是高安支行取得小企业法人贷款业务经营权下沉后的第一批受益者。公司研发的一款环保型建材新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但在销售淡季,企业因流动资金周转不足而陷入困境,很有可能引发停产。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支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深入企业开展授信调查,初步确定公司产品符合国家最新产业政策、贷款申请符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需要,仅用十天时间就完成贷款申请、调查、审查审批和放款,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走出了资金困境,企业经营发展逐步迈入正轨。

  谈起公司得以稳定、快速发展的原因,企业负责人李总禁不住赞叹道:“在我们举步维艰的时候,是邮储银行的真诚帮扶,才让企业从资金链危机中彻底缓过来。”2015年,公司产值增幅达26%,净利润增长18%,实现了产销两旺。

  目前,该市分行辖内9家一级支行全部实现了小企业法人贷款业务经营重心下沉,大大提高了县(市)支行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的主动权,丰富了服务当地实体经济的手段,成为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突飞猛进的有力支柱。2015年,该市分行小企业法人贷款净增2.58亿元,余额达6.56亿元,净增及规模均列全省邮储银行首位,为地方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创新产品“厚待”小微

  融资“难、贵、慢”一直是小微企业成长中难以逾越的一道坎。不少企业因资产规模小、营业收入低、缺少抵押物或其他担保方式,被银行信贷的准入标准“拒之门外”。如何才能打通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有效解决和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该市分行推出了“银政担”助保贷模式创新。

  这一新型担保模式,是该市分行与江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奉新县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筛选企业组成“小微企业池”,由奉新县财政局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和当地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互助协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代偿保证金“资金池”作为风险缓释方式。该市分行充分发挥风险保证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按照不低于保证金的8到10倍安排贷款额度,向工业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1年期以内、1000万元以下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生产经营周转。

  “再生纤维在国内的发展机遇和前景乐观,下游企业需求旺盛,但企业正处于初创期,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和影响企业发展‘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我们常常在抵押物三个字面前望而却步。”江西省丝源祥再生纤维有限公司帅总道出了经营一家新型小企业的辛酸。

  去年8月,该公司借助“银政担”业务平台,从邮储银行获得了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目前,企业70%的原材料从台湾、英国、法国等国内外供应商处采购,下游客户已多达30多家,产品主要销往福建、浙江、江苏、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实现了自身快速成长,也成为了邮储银行忠诚而优质的客户。

  在政府、银行、工业园区、担保公司“四方”的密切合作下,多样化的贷款方式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在“银政担”助保贷业务模式推出仅10天时间内,先后为宜春奉新工业园区内的18家企业提供了5800万元的资金支持,赢得了政府、企业、媒体的关注和盛赞。目前,这一担保方式创新,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不创新是落后,创新慢了也是落后。做大做优做强小微金融,既要坚持产品模式创新,又要加快成熟经验复制。”这是该市分行张国干行长在每月经营分析会上反复多次向员工传导的理念。

  在小微企业群体遭遇较大经营困难和资金压力的情况下,该市分行用实际行动有力支持了广大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并健康发展:率先在全省邮储银行推出小企业“转期贷”,相继推出存单质押贷款、“政府采购贷”、“技改贷”、“医院贷”、“快捷贷”、“增信贷”、“流水贷”等系列小微信贷产品和服务,并先后与省融担、省信担合作业务上取得突破,为小企业客户融资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平台。

  精准服务“优待”小微

  在大力发展小微金融业务的同时,该市分行进一步细分客户群体,积极推进“一行一品”、“一行一式”工程建设,在各地特色行业、突出产业上进行深度挖掘,通过自身服务和良好口碑营销,不断提高存量客户忠诚度,并有效吸引潜在目标客户,形成了邮储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的品牌效应。

  “我们把小微企业的‘缺点’看成是‘特点’,无论是机构设置还是人员配备上,都体现出“小微优先”的原则,既要保证让优质客户进得来,又要努力让客户贷得到,还要确保能贷得快。”张国干行长这样表示。

  该市分行高度重视对小微金融信贷队伍的培养,畅通人员流动机制,将优秀的零售信贷客户经理吸收进小企业金融团队,并结合区域小微客群结构特点以及融资需求,实施特色集群专业化服务,有效地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效率和业务覆盖面。

  为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急”的融资特点,该市分行践行“中台为前台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全新的授信管理流程,提出了“活、放、优、畅”四项创新举措,通过灵活审批、下放权限、优化流程、畅通权限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授信管理及审查审批工作效能。同时,审贷会成员进一步“改进作风”,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走出机关,走进一线,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为推进审批服务流程优化积累第一手材料。

  另外,注重“量体裁衣”为企业发展“减负”,合理匹配小微企业贷款周期与生产周期,还款金额与回笼资金、授信额度与实际需求,做到资金上扶持、管理上帮助、服务上跟进,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在注重服务效率的同时,该市分行也特别注重风险把控。严把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三个关口”,要求小微金融专业服务人员既要按频次、时限完成贷后检查,也分金额、类别落实行领导、部门负责人、贷后管理人员的定期检查、抽查,全面落实“三分贷、七分管”的要求。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破解小微企业“成长中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