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高新区将打造中国中部声谷

2016-01-11 17: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吉安1月11日消息(韩成功)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高端音响设备制造商投资15亿元建厂;生产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产品;为微软、索尼、联想、惠普等提供电脑配件……这是一个革命老区的工业园区——江西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如其名,开放型经济在这里蓬勃发展,高科技、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引擎”。1月4日下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转型 绿色崛起”凤凰网江西智库专家走读吉安县活动聚焦吉安高新区,为“中国中部声谷”的打造建言献策。

高新区展示馆内的展品

  “高精尖”的高科技之旅

  对吉安高新区的了解从吉安高新区工业展示馆开始。约800平米的空间里,吉安高新区的四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一目了然。产业园发展纪实片的播放,带领大家犹如展开一场“高科技之旅”。

  走出展示馆,凤凰网江西智库专家和媒体记者又先后走进园区企业。生产高端产品的先歌音响、为航空航天高储能提供产品的鑫泰科技、微软等知名企业配件供应商的协讯电子、全球知名IT企业主力供应商的联基实业、世界500强华硕投资兴建的博硕、产值近1.5亿元的航盛机电,“高精尖”的吉安高新区让大家啧啧称赞。这其中,凤凰网江西智库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满凤感触最深,因为她出生于吉安县。“这里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她说。

  国家级高新区为老区发展起示范

  吉安高新区的产业特色鲜明、技术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创业投资环境优良。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博硕科技、协讯电子、航盛电子、先歌音响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燕京啤酒、吉安娃哈哈、奕方科技等为龙头的食品饮料产业;以联创电缆、德亿电缆等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产业;以中科锂能、力莱新能源、环球新材料等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等四大特色主导产业群。去年9月,吉安高新区升格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通过探索实践,吉安高新区在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为革命老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有效辐射带动了吉泰走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型新兴产业。

  专家智囊团建言 助力中部声谷打造

  立足新起点,吉安高新区在未来的发展中致力于打造“中国中部声谷”,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数字视听声学等重点产业,力争到2020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与此同时,打造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和高端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江西省绿色饮料食品重点集聚区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

  为了助力吉安高新区的发展,凤凰网江西智库的专家们当起了“智囊团”。“高新企业的发展要注意人才与企业相结合的方式。让人才在企业‘落地生根’,转化价值。” 华东交大经管学院院长张诚说。

  “中部声谷是一张很好的‘特色牌’,对此要做足文章。”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迪云建议按照国际化趋势,重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的打造,进行相关布局,做好产业链延伸配套、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完善、供应链优化。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吉安;高新技术;中部声谷

吉安高新区将打造中国中部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