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进贤1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涂诗晨 肖国瑞)1月15日一大早,进贤县民和镇扶贫办联合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来到板桥村委会燕窝村,上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春兰办理小额信贷续贷业务,黄春兰一边把工作人员迎进门,一边招呼着前来加工自家大米的周边农户们依次排队。

  去年,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黄春兰贷款5万元投入到自家建的大米加工厂,加工厂的生意红红火火,今年又续贷了5万元。“刚开始我还担心还不上贷款呢,但镇村干部告诉我扶贫小额贷款免担保、免抵押,政府还给贴息,我要抓住这个好政策,把大米加工厂开得越来越大、做得越来越好!”黄春兰说。

  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难题,强化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输血”和“造血”功能,民和镇充分发挥金融扶贫政策效能,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让国家小额信贷政策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保障。

  在推进小额信贷扶贫工作过程中,该镇加强风险监控,让贫困户贷得“放心”。对全镇符合信贷条件的贫困户进行仔细摸排,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贷款用途以及偿还能力摸实摸清,为扎实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让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充分了解小额信贷政策,让他们贷得“放心”。同时,该镇扶贫办联合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对符合要求的贫困户送服务上门,进行手续办理,让贫困户贷得“称心”。针对已发放贷款的贫困户,由镇村两级对贫困户贷款流程进行全程指导,对贷款贫困户经营状况进行了解与回访,确保借款贫困户规范使用贷款,让贫困户贷得“安心”。

  据悉,民和镇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审批小额信贷33人,发放贷款148万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与银行做好对接,确保小额信贷“放得出,用的好,收得回,收益好”。真正做到让小额信贷为贫困户“贷”来幸福!”该镇扶贫办主任邓新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