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裕标 张红梅 李书哲)从一名保安做到总经理助理要多久?

  打工人彭学诠告诉你,7个月。

  2006年,为了赚钱养家,年逾不惑的彭学诠从老家江西省遂川县雩田镇出发,南下广东,成为外资企业的一名保安。

  诚实、守信、热情,让总经理古桥关注到了彭学诠,有意安排他在员工大会做会议记录。很快,一张条理清晰、字迹工整的会议记录被张贴到公司公告栏里,彭学诠也成为了一名生产部主管,工作倍加努力。

  随着生产经营业绩节节攀升,向来严谨且苛刻的古桥也树起了大拇指,彭学诠随之成为总经理助理。同事们纷纷好奇成功的秘籍,他却很淡然:“竭尽全力、力求完美。”

  转年到了夏天。适逢公司生产旺季,彭学诠和妻子匆匆赶回遂川中学考场探望高考的大女儿,可迎面而来的是一番压抑已久的嗔怪:“人家的爹妈都站在门外等着接送,我就只能自己悄悄地躲到食堂里吃饭,你们都不管我……”

  高考揭榜,女儿以614分的高分考入了江西农业大学,而后还攻读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研究院的博士学位。但缺席孩子的重要时刻,让彭学诠很是歉疚,他心中有个无法释怀的情结,因为自己曾经高考失利。小女儿很快也要接着高考,无法陪伴是在外务工永远的痛。秋风渐寒,思乡愁绪涌上了心头。

  此时,公司生产的收纳袋在东南亚市场畅销,但惠州当地招工难,产能无法提升。干过养鸡厂、办过酱油厂、当过包工头彭学诠在着急之余,也看到了商机,便向社长提议回老家办一个分厂。

  两人一拍即合。彭学诠投资40%,负责组织生产;公司投资60%,统一出口销售。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占地1500平方米的雩田上新手袋厂于2008年8月正式投产。

  离家近,待遇好,周边愿意来务工的人不少。贫困户袁某华因孩子患白血病,生活困顿的他,进厂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顺利地脱了贫。

  “计件工资标准定下来了,你们能做多高的工资我都给,能做到一万,我就发一万!” 员工张某华说,彭大哥这句话没有食言,她是熟练工,一个月可以拿到6000多元的工资,比老公的收入还高呢。

  多年打拼,一路成长与收获。

  2016年,工厂被评为“江西省人社厅扶贫示范点”。

  2019年,工厂产业各式收纳袋230余万件,经营收入500多万元。吸纳了本地富余劳动力就业109名,其中建档贫困户12名,月支付员工工资近40万元。

  2020年,在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彭学诠获誉“全国优秀农民工”。

  员工们私下里没有把彭学诠当老板,有困难总会找他帮忙,甚至是调解夫妻吵架。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老员工不舍得走,我也不忍心让他们走,可新员工又招不进来,所以我跟老板商量,扩大规模,再办一个分厂。” 彭学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