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樟华 张冬秀 刘祖刚)“乡亲们,近期干旱少雨,火险等级高,一定注意用火安全……”入冬以来,郭相海更忙了——每天骑着摩托车,带好便携式喇叭,走街串巷巡山护林。作为遂川县巾石乡东坑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多了个新头衔——“林长”。

  郭相海已任村干部12年,谈及林长制前后变化,他坦言:“没实施前,护林防火村干部谁都能管,但谁也管不好。在制止滥砍滥伐现时,对方往往不以为然,几次差点动起手来。如今,县里在林长、监管员、护林员‘一长两员’基础上,加入警长、宣传员,构建起‘两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体系,特别是加入警长后,处理起来更硬气了,真正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部,森林蓄积量达1623万立方米,是国家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试点县。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对1681名林长、31名警长、343名监管员、1316名护林员、354名宣传员实行“五定”(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确保每块林地都有“两长三员”管护,形成网格化资源保护体系。

  此外,遂川还建立了总林长常态化调度制、总林长约谈制、林长巡山制,通过总林长发令抓重点、县级林长督办促落实、基层林长巡山控源头,层层压实林长主体责任,实现林长亲手抓、亲自督、亲身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销号,统筹推进森林生态建设发展。2020年3月5日,还综合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在江西省最早发布了年度1号县级总林长令。

  “现在,林长制更智能了,引进了巡护手机智能终端系统,专职护林队山上巡林、线上打卡、掌上报送,可随时查看履职情况;县里还对乡域内的古树名木建了数据库,智慧扫码识树;还采用无人机巡查林地动态和病疫情……”新江乡党委书记曾祥飞说。

  鸟多了,林密了,自然保护系统更完善了。3年多林长制改革,给遂川县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境内已设立了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3个省级自然保护地和5处县级自然保护地,总面积近3.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60.87%,超全省平均水平;中华秋沙鸭、鸳鸯等珍稀鸟类持续在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等地越冬,森林覆盖率增长至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