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1月1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时海生)山如屏风,江如佩玉,随处见绿。焕然一新的龙城街景和双峰尖群山、长江风情及众多的湖泊公园等相得益彰、水乳交融,让这座小城的“呼吸”更畅通。

  为了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近年来,江西省彭泽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完善城市生态、生活、产业、人文、安全功能,按照“城景互融、城镇互动、城市互兴、城管互促”总规划,进一步做好规划国土空间、绿地系统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山南新城城市设计、科创园设计等,科学、高效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及时回应市民的合理诉求,一幅幅生态美、生活美、文化美、产业美、环境美的城市画卷在彭蠡大地徐徐展开。

  完善城市生态功能  绘就城市“生态画卷”

  山水相依、人水相亲、城水相融。水是城市的“生命线”,为了做好城市活水文章,让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彭泽县与三峡集团合作投资14.97亿,实施城区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及13个乡镇污水厂建设,投入9000万元实施城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沿江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20座乡镇医院废水处理项目,已投入试运行,完成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从1.5万吨/日扩容至2.25万吨/日工程、已完成1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示范项目、18个小区雨污管网建设...

  总投资10.16亿元的彭泽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城区主干道交通压力,有效解决城区内涝,全面提高污水厂进水浓度,实现城区污水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切实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不断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该县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积极建设生态工程,2020年完成了风尚游园等10余个城市游园建设、长江湿地公园建设及双峰尖林相改造项目、珍珠湖及钓鱼台“门户”公园建设。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63平方米,高效推进废弃矿山和受损山体修复工程,目前已累计覆土2.9万余立方米、修建排水沟累计3.5千多米、种植各类苗木5千余棵、撒播草籽累计2万余平方米。

  完善城市生活功能,绘就城市“安居画卷”

  “我们这个新村离公园和超市很近,空气和环境非常好,又有农村的安静。”彭泽县新打造的铁炉山城中村村民高兴地说。

  彭泽县倾听百姓呼声,以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功能。该县按照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畅通的要求,全面完成南山路、鹿保区及解放路等5条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完成四中老旧小区、朝阳厂老旧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改造843户,改造面积5.8637万平方米;完成龙城大道立面改造、老城区立面改造、塔桥路南段立面改造等;完成龙城片区147户棚改任务、搬运公司老宿舍搬迁、龙城菜市场周边拆迁。同时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再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共拆除可视防盗窗3560个,拆除面积42720平方米,完成安装隐形防盗窗2565户,安装面积30780平方米,

  美好生活离不开健身休闲。该县以体育惠民工程为抓手,不断扩展可用空间,着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健身圈。新建山南新区、钓鱼台社区、朝阳公园等多功能综合健身馆、体育健身中心、社会足球场。新改扩建26个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和23片门球场,全县老年人活动室或辅导站达1350个,总面积超36000平方米。并实施校园体育工程,建设22片学校足球场,5个400米 标准塑胶运动场,200米至300米的运动场实现全覆盖。

  完善城市治理功能   绘就城市“智慧画卷”

  “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汇金广场大王椰木业处水表漏水,请速派人处理。”日前,“多网合一”网格员唐楷昕在监管中的一条信息,很快在城市创建群里得到了回应处理。

  管理精细化。该县转变治理理念,按照“建筑形象美、景观环境优、户外广告靓、车辆停放齐”的要求,深入推进治脏、治堵、治乱、治差。依托“一张网络、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套机制”“多网合一”数字城管系统,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城管“多网合一”软件平台及硬件升级,对该县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市容执法、违章停车、市政建设、园林管养、路灯维护、余渣土监控、违法建筑整治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管,及时发现问题、派遣问题。2020年度共上报案件数24690个,事件18635个,部件6055个。

  截止目前,该县已完成小区智能安防改造、智慧农贸市场、智慧工地、智慧水务、智能水表推广运用等城市智慧化建设,极大地增强城市的治理能力。

  完善城市人文功能  绘就城市“文明画卷”

  仁矶钓月、彭郎小姑、五柳先生读书崖、马当炮台……行进在彭泽县长最美岸线上,有一种穿越历史时空的感觉,古老的长江在这里留下了众多的历史印记。

  “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2020年,彭泽县将马当要塞文化园、彭郎矶爱情小镇、陶狄文化广场、彭泽县古县衙建设等纳入长江“最美岸线”景观提升方案,正在打造穿越历史时空的沿江旅游带。

  凡人善举、小城大爱。在完善城市人文功能的同时,该县巩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成果,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弘扬雷锋精神,从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日常行为养成抓起,开展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节俭养德”“文明餐桌”专项行动、文明旅游素质提升行动等,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乡村文明行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创建的生动局面,绘就城市文明新画卷。尹先明、欧阳纯凤、阮德平、张启文、齐丽等先后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20年该县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完善城市产业功能  绘就城市“宜业画卷”

  钓鱼台产业经济、黄花产业经济、矶山产业经济蓬勃发展;城市“夜经济”雨后春笋,已引进香港铜锣湾、九江联盛快乐城等知名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人气越来越旺,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回家创业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彭泽县全面完善城市产业功能,将产业布局与城镇空间布局有机融合,通过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同步发展,深入推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

  位于彭泽县城区西边的彭泽县钓鱼台精密制造产业园,区域规划面积为600亩,于2006年建园。原先是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的工业区,有10家纺织服装产业落户。为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该县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先后引进落户5家精密制造项目入园,目前已投产4家,在建1家。已投产的臻创新材料、甬宁电子等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亿元。该产业园有效带动1600农民工就业,大大提高了当地百姓的就业保障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