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溪村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纪实

  央广网遂川1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彭芳芳 彭院香 刘祖刚)2020年8月,邵溪村被命名为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月,再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殊荣。从美丽乡村到“国字号”民主法治示范村,这儿真正实现内外兼修。

  铿锵有力的文字振奋人心。邵溪村在推进各项工作时,积极融入法治元素,运用好1个法治宣传长廊、2个法治宣传广场、1个法治讲堂。法治宣传长廊古风装饰的展示板,有漫画有文字,从什么是法律明白人到培养目的、方式、程序,一目了然;送法下乡活动,节目喜闻乐见,语言活泼接地气,把法治案例搬上舞台,群众赞不绝口,印象深刻。

  每天9点,遍布全村的ip广播准时响起,“法治半小时”的内容涵盖婚姻、建房、家庭等法律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寻常百姓家也常听见法治好声音。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通过后,村里第一时间联系律师,让旧祠堂变身讲堂,在这儿举办培训班;农家书屋里,有个法治图书角,各式各样的图书、报刊、杂志免费对外借阅。耳朵听的多,眼睛见的多,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成了习惯,过去有事喜欢用拳头说话的人,也爱拿起法律武器解决问题。

  2018年以来,邵溪村累计培养了农村骨干“法律明白人”58名,普通法律明白人290名,半数以上家庭有法律明白人,每10户发展一名“法律明白人”骨干,75岁的罗圣柳就是其中一位。

  “老罗老罗,快来评评理,说什么我侵占了他们家土地”。

  宅基地矛盾是农村普遍存在的纠纷,面对这种“棘手不讨好”的活儿,“调解达人”罗圣柳再一次站了出来。经了解,肖某与吕某系前后屋,因排水沟有分歧,最终肖某拿出地基示意图和证件,吕某只能道歉,还了肖某清白。

  热爱调解事业的罗圣柳,2019年,成立了“老罗调解室”。考虑到个人力量有限,便拉着吕兰香、雷学莲、吕柳根、罗圣相,成立了志愿调解队伍。他们男女、老少搭配,对不同年龄段的“胃口”,东家长西家短的,很容易就破解了。

  十多年前就闹着离婚的晓荣夫妇,在权衡孩子抚养和各自的法律责任后主动和解,还刚生了二胎,家庭美满;因老人赡养起争执的红生一家,在五人多次走访后,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赡养,看到母亲织的毛衣后悔不已,僵化的亲子关系终于“破冰”。

  近年来,邵溪村矛盾纠纷数量连年下降。罗圣柳感慨可以不干了:““法治好不好,就看我忙不忙。现在的人或多或少懂点法,只要人心是热的,劝一劝,没什么过不去!”

  村庄治理,靠调解不是长久之计,关键还要群众自发自觉,一则821个字的村民自治民约,在村法治讲堂公开讨论,最终全票通过,约定遵纪守法事项,承诺会恪尽公约。

  邵溪村有10个村民小组,580户1818人,在土坯房拆除、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势必涉及面广。近两年来,转变方法思路,通过向法律明白人征求意见,打通思想“关口”,让他们当带头人、宣讲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绿色殡葬改革,面对重重质疑和不理解的阻力,支部书记吕红伟召集联系的10户普通农村法律明白人,给他们讲政策、说法律、听想法,实地选址公墓山,号召他们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迁坟。

  一带十,十带百,不到1个月,出乎意料地顺利完成任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村里安排关卡值守,耐不住寂寞的吕亮生,骑着摩托车准备冲卡。

  “你还是‘法律明白人’,怎么犯糊涂了呀!”吕红伟的一句话点醒了吕亮生,他边挠头边说着不好意思的场景,至今让人忍俊不禁。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武器”,而是有温度的“护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