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黄昕)小寒已至寒愈寒,顺着江西分宜县钤山镇新祉河西边山合抱处远望,十几名金鸡布村村民正在山林进行清表。“这片大概300亩的山林已经和亚林中心签好协议,这段时间天气好,每天都有30多个人在山上做事,预计1月中旬完成山林清表,2月份能把茶苗栽上。”党总支书记万耀根告诉记者。

 

茶叶基地采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早在2015年,万耀根意识到,只有把产业做起来,村庄才能旺起来。经考虑,金鸡布村地处山区,毗邻仙女湖,早晚温差大、漫射光多、降水充沛,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产茶环境。

钤山镇果冻橙产业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6年,万耀根引进新余品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金鸡布,建起450亩茶业基地,茶叶根据品种品相,创建了“咏春黄”黄茶、“落雁白”白茶、“金桥绿”绿茶等品牌,畅销市场。小茶叶带来大变化,万耀根数着手指头:一是土地流转有收入,每亩能流转600元;二是村民务工有收入,采茶工钱每斤20元,一天能有百把元。

  帮工不如当老板,茶叶形势好,多次有村民找到万耀根,希望村里能带着大家一起种植。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近两年,万耀根多方跑动,学习技术,咨询政策,租赁山林、联系基地。目前,金鸡布村已租赁亚林中心300亩,流转了村里2个大队近200亩的山林用来增种茶苗,种植种类以黄茶、黄金芽和绿茶为主。

小寒下的茶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谋定而动,在销路方面,镇党委给万耀根支了一招:发展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新模式。2018年以来,金鸡布村举办过文化旅游节、采茶节、帐篷节、漂流节、慢跑节,累计吸引游客7万余人,名声大噪,可在丰富的旅游基础上,引导游客观光示范茶园,参与采茶、炒茶,体验乡村风情,这样不仅可以打响茶品牌,提高附加值,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而且可以更加深入推动本村旅游升级发展,打造茶旅生态链,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近年来,钤山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充分认识镇情村情,因地制宜,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1000亩茶园、1000亩冰糖橙、700亩果冻橙等特色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

金鸡布村举办慢跑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发展乡村产业,实现市委提出“新辉煌”目标,金鸡布党总支书记万耀根牢记在心。种下茶苗子,长起“金叶子”,他想用这千亩茶园,谱写金鸡布村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