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全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纪实

  央广网分宜12月29日消息(通讯员刘坤 李检根)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素有“中国夏布之乡”美誉的分宜县,三年前播撒下的基层党建种子,已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精细规划:科学设计党建蓝图

  建设“六好”基层党组织,打造“五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全覆盖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该县制定《分宜县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全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与今年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不谋而合”。

  “我们在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精准定位,制定一条条实打实的举措,分年度落实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提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军平介绍道。

志愿者在池塘村颐养之家给老人修剪指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三年前,分宜县是这样规划的;三年间,分宜县也是这样实施的。2018年集中攻坚,以党建督导为契机持续推进问题整改;2019年巩固规范,制定各领域党建工作细化标准,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整体提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党建+颐养之家”成功入选中国“乐龄陪伴”工程优秀案例展示,“党建+晓康驿站”做法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精选为运用积分制加强乡村治理的典型案例并在全市推广,“博士团+土专家”扶贫模式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一张蓝图绘到底,三年奋进启新篇,全县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全面拉开。

  精准施策:党建水平全域提升

  分宜县实行“一个问题一个办法、一个领域一套机制”,结合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稳步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在机关,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作示范、勇争先,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

分宜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党员朗诵自创诗歌《尊严来自实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农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抓好“规划、资源、路径”三个统筹,制定全县三年发展规划,设立3900万元基金进行投资分红,引导乡村因地制宜探索增收办法,2020年全县134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在城市,积极破解社区党员教育管理难问题,钤西街道党工委打造集红色主题日、红色先锋厅、红色微党校、红色集结号、红色服务网为一体的“红星磁场”,创新“手机微党校”,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施教,变“大水灌溉”为“精准滴灌”。

  在非公领域,分宜工业园区党工委通过组织联建解决“联而不强”、工作联动解决“联而不合”、活动联开解决“联而不活”方式,实现联合党支部“三联破三题”。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各领域都清晰可见分宜县推进基层党建的坚实步伐。

  精心服务:民得实惠党得民心

  “降温了,大家会不会冷?需要添置什么取暖用品吗?”近日,分宜县湖泽镇党委组织委员付小伟到各村颐养之家查看防寒保暖情况。

  这是该县推进“党建+颐养之家”的一个掠影,也是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的生动实践。

分宜县钤西街道运用“小区值日生”做法将便民服务信息公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该县持续深化“先锋创绩”制度,开展“我是旗帜——党员先锋示范行动”,做实党建惠民。针对农村养老服务难题,全面推进颐养之家建设,探索出一条党组织主导引领、党员志愿服务、老人自我管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养老新模式。“村村都有颐养之家,社区也建了11家,老人在一起有话聊,身体不适时旁边就是‘晓康诊所’,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家玮介绍道。

  为让城市居民过上更高品质生活,该县以在职党员回归社区为切入点,创新“党建+小区值日生”“党建+县城织锦人”做法,构建起“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层联动治理格局,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在抗击疫情期间迅速补位小区值守,自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开始,仅用16天时间就全面遏制住疫情。

  此外,该县深入开展“我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我当家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33条,帮助解决困难和矛盾纠纷500余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三年升华与沉淀,如今的分宜,开放包容、气象万新,一幅新时代分外宜人地、天工开物城的改革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