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12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吕富来 程承浩)“我们通过微信建立了一个硕博士交流平台,目前已有40多位中云籍硕博士加入该平台,大家集思广益,共促中云发展。”日前,指着“中云智库”微信群,江西婺源县中云镇分管人才工作的党委委员、组织员方海说,“今年荣获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俞细文,就是‘中云智库’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中云镇通过招才引智、巧借外力等措施,打造创业热土,构建幸福家园,取得明显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中云智库’的大力支持,我很有发展信心。”谈起中云镇开展招商引资“三请三回”工作,在安徽黄山创业的中云镇龙山村籍企业家程玉林说,“思路决定出路,个人致富了,要不忘带领乡亲们奔小康”。通过实地调研论证,他“执掌”的安徽黄山天创环保生态建筑有限公司,决定在龙山村开发黄山神农汇丰草本生态农场基地,带领乡亲们种植有机茶、茉莉花等有机产品,打造芳香产业,促进绿色发展。

  无独有偶,策应婺源“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在“中云智库”的指引下,中云镇着力把美丽乡村与亲子家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成功打造了碧山亲子研学基地,成为“零门票”景区,让“文明小家”构建“和谐大家”。

  “众人拾柴火焰高”,除了招才引智、巧借外力,中云镇不忘培育本土创客。近年来,该镇培养了米酒酿造技术非遗传承人詹荣彬,打造了全县首个“砺剑国防班”龙山中学、“朱子研学”精品课程大赛等诸多特色项目,彰显了“中云智库”成效,赢得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