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12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吕富来 黄连盛)“过去没有停车位,我们只能‘见缝插针’,车辆乱停乱放多了,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好心情全被破坏了。”日前,谈起到婺源赏枫胜地大鄣山乡石城景区游玩,江苏游客张俊感触颇深,“景区环境设施改善后,我们心情愉快了,这里‘枫景’也更好看了”。而带来这一变化的,是大鄣山乡“党建+好商量”工作的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大鄣山乡深入开展“党建+好商量”工作,让基层协商民主助力高质量发展。该乡石城景区所在的程村、戴村虽是“弹丸之地”,但有500多户人家,每年赏枫旺季“人满为患”。“人多地少,哪有什么地方修建停车场?为了种菜施肥,村民们早就在村口修建了大大小小80多个旱厕,影响景区品味与形象。”当地村干部道出的实情,正是“党建+好商量”需要破解的难题。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鄣山乡发挥“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开展了一场以“拆除旱厕,建设停车场”为主题的“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通过前期调研论证,该乡戴村“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第一次会议在群众的期待中顺利召开。县政协委员、村“两委”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2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枫景”品位提升主题,展开了一场深入广泛的协商讨论。

  “我认为村口旱厕严重影响景区环境,必须得拆除,而且那80多个旱厕拆除之后,空出来的2000多平方米地面,正好可以修建停车场。”“那块地上还可以建一个旅游卫生公厕,不仅为旅游景区添置配套基础设施,也解决了我们自己日常上厕所的问题。”“我是党员我带头,开完会我就去把自己家的旱厕拆了!”……协商议事会上,大家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建言献策,这让不少原本固执的村民从旱厕“不愿拆”转变到了“带头拆”,让困扰景区发展多年的顽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会后,戴村抓紧落实会议成果,按照“党员干部带头先拆,村民群众逐户后拆”的办法,组织专人对村口的旱厕进行统一拆除,并对建筑废料及时清理,确保村道畅通。

  “短短两个月,80多个旱厕全部拆除到位,停车场和旅游卫生公厕也迅速完工,在最佳赏枫期到来之前投入使用……”谈起开展“党建+好商量”工作,当地干部群众和赏枫游客无不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