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李玉)大棚田野里沟垄整齐,道路纵横交错,村民们在田间穿梭忙碌着,辣椒、莴笋、白菜等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眼前就是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富田村炎农生态种植基地。

大棚里蔬菜长势良好(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以前村里人都是种田,一年到头见不到活钱,就靠着低保那点儿钱,日子紧巴巴的,现在还是干田间地头这些活儿,月月能见着钱了!”贫困户廖金莲现在只要基地有活干就去,一天收入多则240元,少则150元,一月算下来不低于3000元。“家里添了空调等家电,生活松快多了!”

  村里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不仅让像廖金莲这样的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还吸引了更多的村民返乡种起菜来。村民吕邵林没想到,守着家门就能挣来钱,“基地像我这样的富田村民还有60余人,以前要养家只能外出去厂里打工,现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又能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贫困户在基地劳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高坑镇与江西炎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金入股得分红、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报酬、经营分红得实惠、免费培训得技术等方式,不断增加贫困户的就业机会,提高贫困户是收入水平。

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炎农生态流转了富田村2000亩土地建设蔬菜种植基地,自2020年1月以来,已投资1200余万,搭建300余亩蔬菜恒温大棚,种有辣椒、包心菜、芹菜、花菜等,其中以辣椒为主打,品种多达十几种,售价不一,面向不同消费者。

  炎农生态负责人巴迪辉介绍,基地设在高标准农田上,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丰富,长出的蔬菜品质优良,再之加远离市郊,附近没有工业污染,是真正绿色环保的“放心菜”。

大棚里的辣椒长势良好(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炎农生态有自己独特的销售路子,线上可通过炎农生态网上平台,线下全市约有20余家炎农生鲜连锁超市,瓜果蔬菜都供不应求。

  巴迪辉对基地的前景非常有信心,“等大棚种植效益稳定后,准备将农村种植与种养同步发展起来,养鸡、养鸭、养羊、养鱼,筹备跑马场,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富起来,真正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