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10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黄湘国)近年来,浮梁县经公桥镇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因地制宜、招商进村、引资扶贫,重点扶持贫困村发展项目稳、见效快、销路广的新型特色产业,破解 “长收益期”“空档期”扶贫产业的无分红难题,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中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金秋十月,走进浮梁县经公桥镇,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农村公路蜿蜒绵长,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户院落点缀在道路两旁,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绘画激励着人们奋发向上画面......一切都无声诉说着该镇干群同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故事。

  经公桥镇地处江西东北部,与安徽省东至县、祁门县毗邻,自古被称为“江西的北大门”, 有“浮北商贸城,景西中心镇,江南风情港”的美称。镇域面积231平方公里,山林28.5万亩,水田15566.91亩,茶园0.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1%,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镇共有1.5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2户、688人,有省定贫困村1个、市定贫困村3个。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对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聚力攻坚、砥砺奋进、尽锐出战。截至2019年,全镇已脱贫212户、615人,2020年60户73人将如期摘掉了贫困帽,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进入小康社会。

  凝聚合力 尽锐出战保民生

  2014年以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数量大,分布散,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想写好脱贫答卷,必定筚路蓝缕,一路艰辛。

  尽锐出战,务实攻坚。该镇建立“书记管总、专班主抓、帮扶全覆盖”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一张网。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党委成员、各办公室、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包村副科级以上干部任组长,包村干部成员,镇驻村干部、村扶贫专干为成员的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派驻单位、第一书记、镇村干部作用,广泛汇聚各方力量,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安排全镇42余名党员干部与27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全覆盖,做到了“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手上有任务”。大批好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奔忙在村组前沿,用真心换民心,形成齐心协力、同频共振、携手并进的攻坚合力。

  基础先行,建好项目惠民生

  脱贫攻坚,基础为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危房改造、村级服务设施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难、饮水难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通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该镇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社会服务全面进步。全镇4个贫困村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建设项目77个,实现了村级经济发展的目标,村集体经济收入普遍增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均有较大改善。全镇13个村(居)全面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交通出行更加便捷通畅,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得到全面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提前谋划,产业扶贫结硕果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该镇积极贯彻落实产业扶贫各项政策,依托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下活“产业棋”,奏响“富民曲”。产业蓬勃发展,为脱贫攻坚凝聚起强筋壮骨、造血培元的澎湃力量。该镇通过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农业结构调整、发展林下经济,按照“四个一”产业发展计划,确保贫困户人均一亩茶、一亩果树、一笼鸡、加入一个产业合作社。同时,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通过了解摸清贫困家庭劳动力状况,掌握就业意愿和需求,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链接、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能人引领、公益岗位扶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拓展贫困群众就业门路。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按照县委提出的“一户一景点,一村一画面,一路一风景、一镇一天地”的发展目标,共成立养殖场、光伏发电、榨油坊、水稻种植基地、果园、茶园、文化康养旅游公司、林业生态等产业合作社共16个,落实产业项目及帮扶资金共508.75万元,共带动贫困户272户增收致富脱贫。

  为了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该镇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锤炼了一支能吃苦、敢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形成了一种“凝心聚力抓脱贫,团结一心谋发展”的局面。

  如今的经公桥镇,镇村面貌日新月异、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众志成城,一仗接着一仗打,将以“脱贫攻坚在路上,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和决心持续做好精准扶贫、防止返贫工作,全面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