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10月16日消息(通讯员 吴国庆)10月15日上午,浮梁县勒功乡查村村一块大田里,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白色菌棒十分显眼。农户们有的提着篮子,有的拿着塑料桶,穿梭在菌棒之间灵巧地采摘着已成熟的黑木耳,这是查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们在为该村食用菌黑木耳种植基地劳动的场景。

农户们正在采摘黑木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查村村食用菌黑木耳种植基地占地15亩,共计10万棒,于今年5月开工,期间带动18户贫困户务工,户均增收1200元,预计村集体收入增收15万元。勒功乡查村村党支部书记冯骏腾介绍道:“我村的食用菌黑木耳种植基地,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县扶贫办共同扶持的扶贫产业,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勒功乡距县城64公里,省道302穿境而过,毗邻安徽省祁门县闪里镇,素有“江西北大门”之称。目前全乡总人口7558人,下辖6个村委会,56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6765亩,林地面积12.98万亩,茶园面积1.03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1.6%,是一个以农、林、茶为主的生态乡。因浮梁古时四大名街之一勒功街而得名,又因九龙山坐落于此,故别称九龙。勒功乡有“十三五”省定贫困村1个,市级贫困村3个。全乡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29户299人。

摊晒木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勒功乡扶贫办主任吴勇梅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其中产业扶贫才是核心动力。我乡按照市县‘四个一’的工作部署,各村分别成立了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全乡有200千瓦光伏发电站1座、茶园370亩、石榴果园45亩、菊花20亩等产业,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据统计,该乡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解决了产业务工65人次,每人增收1000-5000元之间,产业产生的效益可为全乡12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50元左右,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