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老年生活也“精彩”

2020-07-31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7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晔)“好球!”近日,一场门球联谊赛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老年体育中心火热开战,来自市老年体协、全市各县区和青山镇的8支老年人门球代表队、裁判员以及周边群众100余人来到现场。队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重拾青春活力,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这场门球比赛落下帷幕。

门球比赛在青山镇老年体育中心火热开赛

  完善民生,助力老年人强健“体魄”

  “这场比赛打得很尽兴,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努力,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地,设施齐全,离家里又不远,以后就在这里练习门球了。”来自青山镇代表队的葡萄村村民钟海明开心的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关系到群众幸福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老年人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改善老年人健康及生活状况,近年来,青山镇围绕老年人体育健身事业在青山村建设了萍乡市基础设施和场地条件最好的老年体育中心,具有门球、气排球等各类标准球场12块、室内乒乓球室等设施,总占地10961平方米;在全镇完善了各村社区老年人晨练广场、老年人健身运动活动广场及配套器材,门球、兵乓球、太极武术、广场舞等各类健身活动层出不穷,为全镇老年朋友活动锻炼、强身健体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青山镇老年体协通过邀请本镇退休健身教练和保健师前往各村社区老年人聚集地和敬老院为老年人开展健身操教学、日常饮食疗养教学等,帮助老年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健康生活水平。

老人们在百姓大舞台观看戏曲

  弘扬文化,打造老年精神文化乐园

  “白天读书看报,切磋棋艺,拉拉二胡唱唱歌,到了晚上还可以去老百姓大舞台看戏看电影,还有时不时举行的学习强国答题比赛等活动,我们现在每天的节目多的很。”拿着二胡与老友们结伴来到实践站的温盘村曾根生老人笑眯眯地说到。

  青山镇将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纳为重要民生工作之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雷锋志愿服务中心、村居老祠堂、图书阅览室等阵地开展送戏剧下乡、爱国纪录片放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棋艺切磋等文化活动,邀请老年能人开办文化书法、红歌合唱团、艺术盆栽培育等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乐园,开展互助式养老模式,加阔老人与老人之间、老年人与青年群体之间交流活动,一改农村老年人单调无趣的退休生活,让辖区广大老年群众老有所乐。

由广大老年人组成的红歌歌唱团在乡村文化节一展风采

  老少互动,引领社会新风尚

  “我人退休了,但是我思想还没“退休”,身子骨还硬朗,多出来参加志愿活动,发挥发挥党员余热。”这是67岁的老党员彭桂祥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经常带着儿孙活跃在社区群众身边的彭桂祥一家深受当地群众好评点赞。

阅览室内,老人们钻研传统文学作品

  在青山镇,这种由老少共同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并不少见。青山镇通过组织年轻人与退休党员群众一起参加志愿活动,让年轻人感受传承退休党员举手投足和工作态度中展露出的一心为公、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引导年轻一辈树立孝老爱亲的正确价值观。另一方面,针对老年人身上旧时代遗留下来的旧俗陋习,青山镇通过上户宣讲、科学普及、先进分子引导等方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农村群众摈弃封建迷信和红白两事中的陋习。以老少互动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革命精神传承两手抓,文明青山新风尚已树立。

  “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几十年前穷的叮当响的我们,何曾想到过如今的生活会如此美好。”坐在祠堂看着传统戏曲的老人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祠堂外平整的道路,通往的是青山老人的美好生活。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民生;

江西安源:老年生活也“精彩”

“好球!”近日,一场门球联谊赛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老年体育中心火热开战,来自市老年体协、全市各县区和青山镇的8支老年人门球代表队、裁判员以及周边群众100余人来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