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江:举全场之力全面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2020-07-15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7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建红 陈书华)一连好几天,鹰潭市余江杨溪乡荆仂山场大清早就被喧哗声唤醒。汽车喇叭声、挖掘机轰鸣声 、铁锹挥动时的撞击声、维修拆装泵站电机设备的敲击声……交织在一起,像一首弦乐。

  7月8日至10日,余江连降暴雨,洪水让荆仂山场机耕道路冲毁、沟渠填没、泵站设备浸坏,百姓财产遭到严重破坏,损失惨重。面对着洪灾过后满目苍夷的家园,荆仂山场所有干部群众立即开展灾后重建,积极生产自救。

  14日清晨,场长王钱明起床后看了下手表,已经6点了。双抢即将到来,被损毁的机耕道路得赶紧修好;这几天他忙着配合电力人员抢修线路,大部分村民的生活用电已恢复;卫生部门人员会深入全场受灾严重的村组,指导消毒灭菌、疫病防控,他要赶快到场,做到无死角消杀,确保大灾过后无疫情发生。王钱明心里盘算着,匆忙喝下几口粥,赶快向工地走去。

  洪水退去,村民艾建国家留下厚厚的淤泥。经过几天几夜的奋战,他家被基本清扫干净。劳累了好几天的艾建国路坐在自家院里喝水歇息。“这是我们村里发的纯净水,我家领了一件。”看到村里在修路,他二话不说就加入了抢修队伍,跟着同村村民一起干,一干就是四五天,家里的清淤杂事大部分留给了妻子。

  一场洪水彻底打乱了贫困户陈细玉平静的生活,眼睁睁看着洪水淹没他的稻田,漫进家中,陈细玉心痛心碎。但是心痛过后,看到村里繁忙的自救场面,他心里头自强不息的精神头被激发了。“洪水来了,不能光靠村干部,他们也才几个人,不可能每个人家里都去到,在自己能做的范围内,我们要努力自救!政府好,我也要争取不当贫困户。”田沟被淤泥堵塞水流不通,陈细玉扛起锄头,随着王钱明也加入清淤队伍中。“能搭把手总是好的。”

  据了解,杨溪乡汛情严峻、受灾严重,各地出现不同情况的内涝、农田被淹、路面破损等灾情。目前,该乡以通路、通水、通电和农田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修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正举全乡之力全面打响灾后重建的攻坚战。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江;抗洪救灾;

江西余江:举全场之力全面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鹰潭市余江杨溪乡荆仂山场大清早就被喧哗声唤醒。汽车喇叭声、挖掘机轰鸣声 、铁锹挥动时的撞击声、维修拆装泵站电机设备的敲击声……交织在一起,像一首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