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老巷子里的“新乡愁”

2020-06-17 16:15:00来源:央广网

文/曾俊

  清晨的幸福巷,晨光射穿薄雾。百年樟树叶上,晶莹明亮的露珠闪烁着,显得生机勃勃。

  端午临近,棕香袅袅,家住安源区后埠街柑子园社区幸福巷的李奶奶大清早开始包起了粽子。竹凳时不时摇动的咯吱声与抢到地上零星糯米鸟儿欢快的叫声,交织出一首田园般的旋律。

  “小曾啊,你看,这米啊要和这漏斗口持平,太少了粽子很瘪,太多了就会包不住。”只见李奶奶把两片粽叶交错折叠,两手一转一折就叠成漏斗状,再把事先准备好的糯米和红枣放进其中,棉线在李奶奶手中灵活穿梭,一颗饱满的粽子就成了。

  “这一打粽子就送给你吧,谢谢你们为我们这个巷子改造忙前忙后,如今的生活环境,我好喜欢。”李奶奶望着微微不好意思的小张慈祥地说道,她的孙子听说幸福巷如今很美,嚷嚷着一定要在这个端午节回来看望奶奶。

  据李奶奶说,这幸福巷之前不叫幸福巷,没有名字。这里是开放式的老旧社区,楼房漏水严重,外墙墙面破旧,落水管管网线凌乱,车位紧张等,除了基础设施落后、社区环境卫生脏乱外,还存在老人多、社会管控困难等城市老旧社区所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开这里,我的儿子当初就是带着媳妇和孙子离开了。”谈到这些,李奶奶眼神有些暗淡,不过转瞬,李奶奶又开心地笑了起来。“现在好了,政府把我们这里做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巷子荒废的门球场也变成幸福游艺园,现在的生活很方便、很舒心。”

  后埠街将柑子园社区各主要巷道做为重点改造项目,从屋面垃圾清理到屋顶防水保温施工,从更换排水管到房屋外墙、楼道、巷道围墙粉刷。据统计,幸福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屋面垃圾清理及防水施工约8000平方,老旧落水管更换约2500米,外墙打底25000平方。

  在后埠街“大改造”的工作模式下,幸福巷居民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如今楼房外立面整修如新;地面铺上渗水砖,改变了下雨污泥、积水混流、“一走一脚泥”的状况;巷子补种了紫薇花、栀子花、桂花,加上原有的枇杷树和橘树,宛如一个“花果园”。

  老砖老楼,灰墙青瓦,后埠街柑子园幸福巷里,燕子不时掠过头顶,飞回屋檐下的燕巢里。

  “现在的幸福巷,我怎么看也看不够。”站在巷子口老樟树下,李奶奶抬手远眺,正等待着儿孙。

  改造老旧小区,圆了老巷居民的乡愁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安源;老巷改造;

江西安源:老巷子里的“新乡愁”

端午临近,棕香袅袅,家住安源区后埠街柑子园社区幸福巷的李奶奶大清早开始包起了粽子。竹凳时不时摇动的咯吱声与抢到地上零星糯米鸟儿欢快的叫声,交织出一首田园般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