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干:青春在奋斗担当中绽放

2020-05-04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干5月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广文)江西省余干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现代农业攻坚战、现代服务业攻坚战、三大园区招商引资攻坚战、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战等七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完美收官奠定坚实的基础。余干县青年勇挑重担,在七大攻坚战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他们用青春书写誓言,用行动展现担当,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把余干打造成湖光山色最美县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力量洒“疫”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余干县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他们用青春力量守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李胜景是余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的副中队长,他的爱人吴海青是余干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夫妻两人共赴战场,同心战斗,把青春力量洒在防疫一线。

  今年春节期间,李胜景同志主动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同事,在大年三十和初一连续48小时在岗值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自大年初二开始,全县公安民警取消春节假期,原本轮休的李胜景没有半句怨言,更是主动请战到最偏远的执勤点参加疫情防控联勤,配合医务人员对进入我县的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筛查,一干又是一个24小时。累了,就在执勤点休息;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在疫情面前,他没有退缩,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他的爱人吴海青所在的余干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负责收治余干县确诊病例,同样身处此次战“疫”的最前线。她不顾自身安危,从大年三十起就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疫情防控期间,李胜景、吴海青夫妇二人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两人只能在约定的时间通过电话或视频互相加油鼓劲,相互提醒注意个人防护,夫妻间轻轻一句问候、暖暖一个微笑便是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因为夫妻二人始终战斗在防疫“最前沿”,都无法回家,两个年幼的孩子就只能委托年迈的父母照顾。他是先锋,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她是医者,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夫妻二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职责,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担当。

  实干照亮脱贫路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随着脱贫攻坚决战倒计时一天天的走近,全县年轻扶贫干部接力历史的接力棒,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在脱贫攻坚中书写青春华章,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把扶贫产业发展起来,脱贫攻坚才有源头活水,让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这是黄金埠镇胡家洲第一书记付迎平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付迎平任第一书记以来,紧紧牵住扶贫产业这个“牛鼻子”,一直思考怎样帮助村里发展扶贫产业。

  看到胡家洲村毗邻信江河,村内土地主要以沙质土地为主,易于蔬菜生长。一直以来,种植蔬菜都是胡家洲村民的重要谋生手段。付迎平就积极争取县里30万元党建扶贫资金,建设了蔬菜大棚15个、3500平方米。为确保产业收益,他加强与县高新园区的协调,同高新园区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确保产业发展的持续性。2017年以来,蔬菜产业实现收益14万元。

  2018年,他和村“两委”班子用足用好马家柚种植产业政策,一方面,利用村内闲置荒地,建设马家柚产业基地66亩,种植马家柚三年种苗2302株,全村8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另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在自家庭前院后种植马家柚过1000株,进一步提升群众产业参与度。三年后,马家柚进入丰产期后,亩均预计可创收超过8000元。

  2017年,胡家洲村抓住余干县发展菌菇产业的有利契机,成立了环保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了菌菇大棚1700平方米。到任之后,他积极与村“两委”班子协商讨论,进一步完善了合作社的管理制度、加强了对菌菇产业的监管,力争大棚多产菇、出好菇。2017年以来贫困户通过菌菇产业年均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

  在做好村级产业发展的同时,付迎平还采取扶贫产业扶贫车间用工、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安排录用、提供公益性岗位等举措,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不断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他充分发挥胡家洲村毗邻县工业园区的优势,通过上户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帮助贫困群众进企业务工,变农民为工人。2018年以来,胡家洲村贫困户进企就业近20人次,人均增收超3万元。

  立足胡家洲村的一里小溪风情小镇,他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营运中,为游客提供餐饮、购物、游玩等各类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致富增收。据不完全统计,一里小溪风情小镇年可带动贫困户增收超过20万元。

  同时,他优先安排贫困户在菌菇、蔬菜、马家柚扶贫产业基地灵活用工,针对微弱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稳定贫困户就业。2018年以来,胡家洲聘用贫困群众用工超过1000人次,带动贫困户增收超10万元。

  付迎平是余干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一名共产党员、扶贫干部,自觉扛起脱贫摘帽的责任担。近几年来,付迎平尽心竭力谋划着胡家洲的发展,推动胡家洲村在整村脱贫的基础上再巩固、再提升,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志愿服务创国卫

  青年志愿者是青年力量的重要部分。余干县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以“打造湖光山色最美县必有我”的姿态积极参与投入到七大攻坚战等全县中心工作中来。

  4月9日,团县委、县妇联组织志愿者开展创国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团县委组织水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河埠老街河堤边上清捡草坪上的垃圾,擦拭走廊上的灰尘,引领附近村民以及来游玩的游客爱护环境卫生,守护美丽家园。随后,青年志愿者们又来到冕山公园的“青年林”内开展植树活动,种下了爱护自然环境的种子,以实际行动投身“创国卫”。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在该县东山岭清扫垃圾维护好环境卫生的同时,还制作环保小标语对我县创国卫工作进行了宣传,号召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引导全县广大市民一起行动起来,共同为“创国卫”贡献一份力量。

  七大攻坚战,青年勇担当。余干县热血青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挑重担、当先锋,他们用青春力量坚决打赢七大攻坚战,用实际行动打造湖光山色最美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干青年;

江西余干:青春在奋斗担当中绽放

江西省余干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现代农业攻坚战、现代服务业攻坚战、三大园区招商引资攻坚战、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战等七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完美收官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