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推进产业扶贫“四个一”工程 实现产业兴百姓富同频共振

2020-04-03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4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熊希伦 熊梦龙)脱贫路上,除了精准,还要看长远,而长远就要看产业。在稳定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景德镇市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推进产业扶贫“四个一”工程,帮助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一亩茶园、一亩果园,养一笼鸡并加入一个合作社”,让贫困户能持续稳定地获得产业发展收入,筑牢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不返贫的基础保障,最终实现脱贫不返贫目标。

贫困户王月莲正在扶贫基地里干活

  在浮梁县浮梁镇金竹村,曾撂荒的土地变成了初具规模的果园,猕猴桃树悠然地躺着横竖整齐的水泥支架上沐浴阳光,石榴树新一年的嫩芽已经迫不及待地迸发出来……当地人称这里为“金竹花果山”。

技术人员现场查看石榴树长势情况

  “自从来到‘花果山’工作,我觉得日子过得舒服多了,我夫妻俩一年下来能挣16000多元。”4月1日,在金竹村花果山产业扶贫基地的猕猴桃园里,贫困户王月莲一边挥动着手里的锄头干活,一边激动地说起家中的变化。原来,她丈夫患有心脏病、高血压,不能干重体力活,常年看病吃药。过去,家中收入主要靠她每年种地赚的三四千元,入不敷出。现在,她加入了合作社到“花果山”务工,有活的时候每天可以赚100多块钱,还有种地收入,再加上产业分红,算起来每年有1万多元,丈夫看病住院还能报销,基本生活和医药费不愁了,2018年实现了脱贫。

扶贫基地内连片猕猴桃园

  金竹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平告诉记者,这里是浮梁金竹兴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的“金竹花果山”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吸收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0人,利用帮扶单位帮扶资金为每户贫困户栽种两亩水果,还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按劳动量和工资市场价格付给劳务工资,2019年发放贫困户劳务工资8万余元,各种补贴8400元。通过产业扶贫,全村已有14户46人脱贫摘帽。

  据王立平介绍,合作社于2016年成立,已种植猕猴桃80亩、石榴20亩,均已挂果,预计今年猕猴桃产值在20万元左右。2019年扩大种植面积至700余亩,栽种桃子、梨子、马家柚、枇杷、八月炸等水果和梅花、樱花等名花,打造果季采果、花季赏花的休闲旅游基地。为进一步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吸收了查大村、大洲村等附近村的57户贫困户加入,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分红的机会,2021年起贫困户每年预计可得到保底分红1600元。

扶贫基地内的石榴园

  产业兴带动百姓富。“金竹花果山”的故事,是景德镇市推进产业扶贫“四个一”的生动实践。

  为做好长期稳定脱贫不反弹,景德镇市整合各类资金2亿元投入“四个一”产业发展,吸纳带动配套发展资金近5亿元。全市已建成扶贫茶园16299亩、果园4935亩、油茶等其他扶贫产业10573亩,共计31807亩。328个行政村茶果产业落地见效,带动发展333个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加入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达5529户,流转贫困户田地山地19083亩,初步实现了贫困户户均一亩茶、一亩果发展目标。

荒山上开出的马家柚种植园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市将坚定不移提升‘四个一’产业扶贫工程质量,不折不扣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八大行动’,稳定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短期退得出、长期稳得住、脱贫不返贫。”景德镇市扶贫办副主任郑新平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景德镇;产业扶贫;贫困户;

景德镇:推进产业扶贫“四个一”工程 实现产业兴百姓富同频共振

在稳定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景德镇市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推进产业扶贫“四个一”工程,帮助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一亩茶园、一亩果园,养一笼鸡并加入一个合作社”,让贫困户能持续稳定地获得产业发展收入,筑牢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不返贫的基础保障,最终实现脱贫不返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