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茶叶“来电”品质“更香”

2020-04-01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4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祖刚)一片片新鲜的茶叶,经过杀青、摊凉、揉捻、烘干……在遂川县巾石乡贫困户吴连花家,正赶制着最为吃香的明前茶,杀青机欢快地滚动着,揉捻机轻快地旋转着,烘干机的灶膛里,柴火正旺,茶香四溢,飘到了左邻右舍。

  得益于30%的购机补贴,机械制茶在遂川,从最初的凤毛麟角,到逐步走进农家,再到如今形成气候,正一步步使茶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嬗变。

  “有了制茶机,再也不用熬夜受苦了!”汤湖镇茶叶加工大户罗传恩喜上眉梢地说。

  罗传恩介绍,2006年以前,茶农基本靠手工制茶,一到明前茶上市旺季,每天都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但效率低下,茶质参差不齐,日复一日连轴转,人很疲惫。如今,市面上有杀青、烘干、糅捻、提香等10多种茶机,选择余地很大。

  使用茶机,既有主观需要,也有历史必然。以前,狗牯脑茶基本是零星栽植、粗放制作。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手工制茶已无法满足需要。为突破瓶颈,国家出台茶机补贴惠农政策机遇,遂川县通过举办发放仪式、举办培训班,使购机补贴政策家喻户晓,还重点查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虚报冒领补贴等存在问题,把更多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茶机,逐步推广给茶农使用。

  随着茶产业不断提档升级,精细化加工要求越来越高,促使茶农、茶企不断更新设备,在杀青、揉捻、干燥、提香等工序上提质增效,减轻劳动强度,降低成本,实现规模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及稳定性,避免了以往“好叶制不出好茶”的尴尬,茶机越来越受到青睐。

  据统计,茶农拥有的茶机数量,已从2006年的仅500多台,增加到2019年的5000多台,绝大多数为狗牯脑茶主产区汤湖镇茶农购买,个别茶农甚至拥有2台(套)以上茶机,极大促进种、加、售分工的细化和优化。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遂川;茶叶;扶贫产业;

江西遂川:茶叶“来电”品质“更香”

一片片新鲜的茶叶,经过杀青、摊凉、揉捻、烘干……在遂川县巾石乡贫困户吴连花家,正赶制着最为吃香的明前茶,杀青机欢快地滚动着,揉捻机轻快地旋转着,烘干机的灶膛里,柴火正旺,茶香四溢,飘到了左邻右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