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干:“五长”齐上阵 织牢防控网

2020-03-31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3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小群 黄铭)“清明节期间,大家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尽量采取家庭祭扫、网络祭扫等简约方式缅怀先人……”3月31日一大早,江西省新干县“五长”成员、何家山社区鑫桂园小区楼栋长胡三三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县里的最新防疫政策。

  在新干,像胡三三这样下沉到一线的“五长”成员还有很多。疫情防控是一场大仗、硬仗、持久战,基层面临防控点多面广、人手紧缺等难题。新干县从村(居)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民情理事长、党员中心户长、小区单元楼栋长等人员中,选择2769名负责、敬业、热心的人员担任村(社区)“五长”,引导他们带头参与疫情防控,与县、乡(镇)干部一块,共同构建了一个由县、乡(镇)、村(社区)、组(单元楼栋)干部群众组成的四级群防群控网络。

  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在基层社区。从1月22日开始,该县“五长”按照防控总要求,加强对防控政策措施宣传和再次摸排,劝导群众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同时,对外来人员及时摸排预警,确保不落下一户,不遗漏一人。桃溪乡板埠村瑶埠堎村洪爱儿是村里的党小组长,疫期防控最吃紧的那段时间,他组织12人一组的“五长”值班队,实行四班倒,24小时坚守在防疫一线,每天排查有无发热人员,向村民宣传防疫知,了解人员动,做好排查登记,确保情况清、数据准。清明节前夕,他再次带领“五长”值班队挨家挨户开展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宣传,散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

  新干县以村小组和住宅小区为单位,划分网格1375个,引导“五长”在当好疫情防控“管理员”的同时,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跑腿员”。该县组织“五长”成立“义工代跑队”,将服务点设在网格上,通过线上点单、线下配单、义务送单,为居家留观群众采购配送生活必需品。2月26日,城上乡大坑村先后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全村1800多人实行封闭管理。为确保封闭管理规范有序和村民正常生活,城上乡组织33名“五长”成员和其他1000多名县乡村干部一块,一方面抓值班备勤,另一面为居家隔离群众送米、送油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整整16个白天黑夜,大坑村“五长”带领村民派送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物质达30多万元。

  “五长”的积极参与,织牢了疫情防控保障网。截止目前,新干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全县春耕备耕、企业复工率均达100%,商品市场全部正常开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干;企业复工;春耕备耕;疫情防控;

江西新干:“五长”齐上阵 织牢防控网

“清明节期间,大家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尽量采取家庭祭扫、网络祭扫等简约方式缅怀先人……”3月31日一大早,江西省新干县“五长”成员、何家山社区鑫桂园小区楼栋长胡三三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县里的最新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