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乡风劲吹五里村

2020-02-24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2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蒋国峰 刘祖刚)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一,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泉江镇五里村卡口,一支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小组长组成的守卡理事会仍在尽心尽责。从开始算起,已为期整整一个月。

  五里村位于遂川县泉江镇,距县城18公里,虽不是很远,但这里山高林密,地处泉江镇、堆子前镇、草林镇三镇交界处,位置特殊,相互通婚、经济往来频繁,疫情联防联控显得格外重要。

  我为贫困户带个头

  黄钱生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年迈、妻子精神残疾,虽是70初生人,但由于家庭负担重,面相比同龄人显老。

  考虑家庭条件一般,人勤快,经过严格程序,村里拿出一个公益性岗位给黄钱生,每年给付报酬,增加家庭收入,他也格外感恩,清理河道、村庄保洁、防火巡查,样样干的格外卖力,从不偷懒耍滑,2016年,顺利脱贫。

  疫情发生后,村支书、主任找到黄钱生,说卡点需要一些人值守,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要打头阵,考虑到他家离的近,想让他也参加。

  朴实的黄钱生说,国家给我这个家不少扶贫政策,儿子读书、妻子治病、发展产业,自己没啥文化,抄抄写写的文字活干不了,守守卡也算是回报,便很爽快答应下来。

  五里村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高,与县城相比,不管任何季节,总相差个三、四度。盛夏凌晨时分,这里还需盖棉被,冬日的夜风,更是冰冷刺骨。值守的帐篷四周没有遮挡, 虽然简单用塑料雨布圈了起来,但风还是不断灌进来,很多人都对值晚班心里发怵,见状,黄钱生主动说,我家近,就多值点吧。

  这一个月,满打满算,黄钱生值守不少于20天,何书焜、黄新余、洪明达、何九香、何军华等贫困户也都积极参与。

  堂妹夫半月不理我

  村里1600多人,快过年了,公职人员、务工人士纷纷返乡,平日里寂静的山村,又格外热闹起来。可哪知,庚子鼠年会遇到突发疫情。

  宅家久了,戴着口罩的年轻姑娘小伙,个别不戴口罩的老人,就耐不住寂寞,寻思出入卡口,到外面兜兜风、串串门。

  每遇卡口,这些人总会被不徇私情的值守人“驱赶”回去。道理很简单,病毒不长眼,你身体好,就不会“盯上”你?染了一个,祸害全村,还是老实回去呆着。

  虽说是这个理,但就像五个手指头伸出来,还有个长短一样,总还有极个别不理解的村民。

  2月1日,正月初八,11点9分,一辆男式摩托车远远朝卡口驶来。下来2个人,值守的刘家海定睛一看,正是家住隔壁村的堂妹夫汤某。

  原来,汤某打算前往岳父家吃中饭。非常时期,居然敢聚餐,还没有临时通行证,刘家海和在场值守的人坚决不同意。反复讲道理,还打电话强令取消了这顿中餐,气的堂妹夫悻悻而回,半个多月没理刘家海。

  同在一个村,不是亲就是邻,值守理事会就没几个不得罪人的,他们都豁达的说,只要病毒不“找上”村里的人,受点冤枉气不算什么。

  卡口虽小暖意浓

  虽说离县城不足二十公里,但五里村却全部为客家人,说着客家话。

  都说客家人好客,此言非虚,在这个卡口,天天都会有村民送过来,吃不完的客家茶点(自制或购买的零食)。

  以前,因为山路弯弯,崎岖难行,客家人都会留较远的亲戚吃饭、过夜,邻里间,则串门拜年,互相品尝家里的茶点。可今年疫情,让这些风俗突然摁下“暂停键”。

  值守之初,温度骤降,寒风中,值守队员瑟瑟发抖,仅靠一杯热茶、一桶方便面暖身、果腹。淳朴的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或开车、或步行,或大人,或少年,戴着口罩来到卡点,送上自家最可口的茶点。从此,就一直没断过。

  不光送茶点,各界人士还源源不断奉献爱心。刚开始,值守没有帐篷,退休教师洪立纲把自家的拿来顶上;看到村民缺口罩,创业人士黄裕红和“90后”洪燕各捐200个,遂川志愿者协会会长胡晓鹏听闻村防控物资短缺,捐了帐篷一顶和口罩100只,邻村村医罗新生深受值守人员感动,欣然捐款1000元……

  为不让无数人努力功亏一篑,五里村的小卡口还在坚持着。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遂川;贫困户;

江西遂川:乡风劲吹五里村

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一,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泉江镇五里村卡口,一支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小组长组成的守卡理事会仍在尽心尽责。从开始算起,已为期整整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