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祥符:以扶贫产业园为载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9-12-20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春12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主要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该镇以省级贫困村南山村为突破口,在江西省统计局驻点帮扶的有利条件下,根据自身优势,摸索发展了符合南山村的油茶、光伏、养鱼等特色产业,并以此带动了其他村的产业发展。

  南山村位于祥符镇西北部,距祥符集镇约10公里。曾经南山村交通条件差,老百姓出行不方便,种植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收入自然低。自开展精准 扶贫工作以来,祥符镇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帮扶人员的优势、特长,根据贫困户现状,科学制定帮扶措施,用好每一分扶贫资金,立 足当地农业耕地面积较多的情况特点,“造血”替“输血”,科学施策真脱贫,确定了“优先发展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助推精准脱贫摘帽”的总体思路。积 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发展特色农业带动更多人就业的同时,并直接帮扶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祥符产业的兴旺,来源于南山村的生动实践。南山村构建了“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巧借政策之力,运用扶贫资金购置127 亩进入挂果期的油茶林,成立了扶贫油茶基地,并邀请会管理的农民加入成立合作社,以年终的油茶收益为该村36户贫困户分红。该村还和江西邦谷农业 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建设了千亩扶贫产业园,产业园目前已建设4个温控钢化玻璃大棚1.3万平方和300个钢构设施大棚12万平方,栽种热带果蔬 ,以此带动贫困户增收。

  为激发出致富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南山村在管理和激励上采取有效措施,拓展致富带头人就业和创业空间,努力营造示范带动的良好环境,该村致富 带头人毛章全在有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成立了旺民果蔬合作社,邦谷提供技术支持,带领村民租地40余亩,开展稻蛙养殖;还建设了大棚栽种果蔬,带领 群众致富。据悉,产业园和旺民果蔬为包括8户贫困户在内的40多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现在有政策的支持,还有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我们有底气 把产业发展起来,下一步我们也计划扩大果蔬基地,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毛章全说道。

  发展产业必须防控风险,及时掌握市场信息。2019年,南山村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农业项目,并深入祥符镇伞桥村参观致富 能手的稻蛙基地,在得到技术指导及培训的前提下,利用村集体30亩机动田,采取土地入股方式,谨慎引导发展了稻蛙养殖基地100亩,目前稻蛙长势良 好,预计亩产值可达2万元以上,村集体预计可增收0.6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无止境,关键是激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重点是发挥能人效应,纽带是产业专业合作社,只要坚持产业跟着政策走、机制跟着市场走、人员 跟着科技走,发挥方方面面的作用,形成群众、合作社、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就能在群众增收的同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据悉,祥符镇将以南山村 为示范,辐射带动其他村委会发展产业,最终实现“一村一品、一组一业”,为群众增收。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宜春;扶贫产业;贫困户;

高安祥符:以扶贫产业园为载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主要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该镇以省级贫困村南山村为突破口,在江西省统计局驻点帮扶的有利条件下,根据自身优势,摸索发展了符合南山村的油茶、光伏、养鱼等特色产业,并以此带动了其他村的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