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信区西龙岗村:“三管齐下”拓宽产业扶贫路

2019-12-03 11:05:00来源:上饶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广信区湖村乡西龙岗村,只见满山金灿灿的皇菊,遍地是漫藤的香薯,老百姓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售卖。据了解,今年西龙岗村的小香薯和皇菊大获丰收,总产值达到70万元,可带动贫困户增收16.5万元。原来的贫困村,如今走上了小康路,这变化,发端于四年之前。

  西龙岗村位于广信区北部,全村580户、2260人,其中“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3户34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5%,是全区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5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派出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西龙岗村,自此开启了西龙岗村的嬗变之路。

  如何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到村里调研,对土壤进行抽样化验,决定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小香薯、皇菊、马家柚种植产业,提升村的“造血”功能。通过村干部或致富带头人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方式,开始实施产业“造血”工程,先后建立了灵山小香薯、灵山皇菊、灵山马家柚等三个脱贫基地。

  西龙岗村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广信区上苏扶贫种植合作社,争取区扶贫办支持3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省交通运输厅驻村产业帮扶资金25万元作为合作社启动资金,用于购买种苗、肥料、小型耕地机、大型水泵、发电机等农机及土地平整等前期费用。合作社则以1000元每股的发行价格招募股东,驻村工作队利用驻村帮扶资金支持统筹全村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1股参与合作社。目前,灵山小香薯和灵山皇菊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益。省交通厅派驻村第一书记廖晓锋告诉记者,全村2019年种植了灵山小香薯100亩,灵山皇菊4亩,通过微信平台、摆放展板,与上饶市龙潭湖宾馆深度合作,成为宾馆的生态食材基地,以及创办“上饶灵山西龙岗小香薯”淘宝店和“大山里的土特产”微店等方式,线上线下联动推销,今年小香薯和皇菊的产值将达到70万元,可带动入股贫困户增收16.5万元,实现了贫困户既当股东有分红,又当工人有收入的喜人局面。

  如今的西龙岗村早在2017年底已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后,西龙岗村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技术服务、销路拓展等措施,继续提升灵山小香薯和灵山皇菊的品质,悉心培育马家柚产业。廖晓锋信心满满的笑着说,在湖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驻村工作组的全员努力下,预计到2020年,西龙岗村的小香薯种植面积将达到200亩,皇菊10亩,350亩马家柚将进入挂果期, 为全村贫困群众增加收入40余万元。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上饶;产业扶贫;贫困户;

江西广信区西龙岗村:“三管齐下”拓宽产业扶贫路

初冬时节,走进广信区湖村乡西龙岗村,只见满山金灿灿的皇菊,遍地是漫藤的香薯,老百姓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售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