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村庄 见证万安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美丽蝶变

2019-10-23 14:05:00来源:中国江西网

  10月2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一号线来到了万安县,开启一段如梦如幻的旅程,见证着一个旅游新县的崛起。

  以“画”为媒 田北农民画村游客将首次突破50万

  采访团一行第一站来到了万安县高陂镇高陂田北农民画村。一下车,两棵百年枫香“迎宾树”在村门口“列队”欢迎。走进村内,平坦整洁的硬底化村道纵横延伸,精致美观大方的小洋房、小河流水环绕,鲜花绿树和随处可见大气秀美的农民画加以点缀,田北农民画村风貌如同画卷一般铺陈在眼前。

田北农民画村

  “哇,好香啊!”“好美啊!”,桂香飘来,置身于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置己在绿水青山间,在鲜花锦簇下,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充满着诗情画意的乡村显得更加“动人”。

  村庄的古樟、古枫、松林、池塘相互映衬,晨风、雾蔼、炊烟、白云遥相呼应;浓墨重彩的文化墙体,清新优雅的古朴长廊,四季长青的果蔬园地,组成了一幅韵味别样的乡村新景;画院内,一个个农民画家正泼墨挥毫,凝神作画.....采访团一行先后前往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笔耕人家美术馆等地进行采访。

  在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媒体记者们一行参观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作,并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对农民画作有了清晰的了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笔耕人家美术馆,著名农民画作家罗晓青的“从艺之路”让媒体记者们钦佩不已。

  质朴的画作与简朴的村庄、纯朴的民风融为一体,充满着浓郁的田园气息;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画村气息,古朴的庭院建筑,一次次点亮了采访团一行的眼球。

  据了解,万安县近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结合“旅游新县”战略,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底蕴,在田北建设农民画产业发展承接基地,将田北打造成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的农民画村。

  以“画”为媒,不仅绘就了农民画家和当地群众的致富梦想,更带动了万安全县乡村旅游火热的发展势头。据悉,今年田北农民画村接待的游客预计将突破50万人次。

  采访团一行点赞“旧城改造+”的“万安模式”

  一路风景入眼来。在领略过诗情画意的“农民画村”后,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了万安县城南历史文化街区、花花世界观光园、中华传统民间游戏村等地进行采访。

  在城南历史文化街区,记者们点赞了“旧城改造+”带动城市连片更新的“万安模式”。

  据悉,自2015年开始,万安县突出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的理念,按照“一年集中改造一个街区”的思路,不搞大拆大建,推行温和渐进的“微改造”,先后实施了北门河片区、坛上巷片区、观澜门片区、城南三期等项目改造,项目的成功实施,让老城区改造有了新的民生温度和文化高度,成功探索出了一种“旧城改造+”带动城市连片更新的“万安模式”。

  来自光明网的记者孔繁鑫告诉记者,旧城改造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问题,但像万年县这样,在旧城改造的同时,能够把补齐民生短板、延续城市记忆、完善功能配套几个方面同时兼顾,并且做的这么优秀的城市非常少,这种模式值得推广学习。

花花世界观光园

  昔日“空心村” 如今蝶变旅游“趣村”

  步入花花世界观光园,红、黄、蓝、绿的“花花世界”四个大字光彩夺目,巨大的“凤凰座”映入眼帘。远处,格桑花、向日葵等花朵开的娇艳,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正在兴致勃勃的游玩。媒体记者们也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立马投入了花海的怀抱,大家纷纷合影留念,陶醉在花海之中。

  “把图片传给我朋友看了,她也被眼前的美景‘美翻’”,我们也已经约好了,下次一起再来玩玩。”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尹婷已跟朋友分享起了眼前的美景。

  江西省万安县枧头镇,原有“上下木塘”二村,其中“下木塘”村季竹木林立,山花开遍,故而更名为“夏木塘”。优美的自然风光,村庄房屋错落有致,古树繁茂且造型奇特,优良的生态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交相辉映,恬静的小村庄却又不失时尚。然而,就在几年前,夏木塘存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空心村”。

  据悉,近年来,万安县因地制宜,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发了枧头镇夏木塘中华民间传统游戏村,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新路子。结合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改造、村庄整治等扶贫工程,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2018年8月,夏木塘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来自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美国雪城大学等21所国内外知名建筑高校代表队参赛,对31栋旧民房进行精心设计,突出“花”和“游戏”元素进行整体布局,匠心独运、各具风格,使整座村庄成为了花的集聚地、展示台,进一步凸显了“万花世界”主题,实现了从“空心村”到“趣村”的转变。

  旅游收入达22亿元 万安走上全域旅游的“快车道”

  田北农民画村、夏木塘村只是近年来万年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万安紧紧围绕“旅游兴县”战略目标,依托“天生丽质”的地理环境优势,开启“无中生有”的大智慧创造,运用“变废为宝”式的旅游资源开发,坚持“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定位,以万花世界、田北画村两大旅游集聚区为核心,脚踏实地做起了旅游的大文章,打造了一批高质量、高品位的旅游景区,万安走上了全域旅游的“快车道”。

  2018年,万安县旅游总收入达22亿元,接待游客达266万人次。今年1-7月,全县接待游客达17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7%。从过去名不见经传的落后小县,到今天远近闻名的旅游新县,万安旅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记者李逊)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万安;乡村旅游;生态环境;

两座村庄 见证万安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美丽蝶变

10月2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一号线来到了万安县,开启一段如梦如幻的旅程,见证着一个旅游新县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