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幸福写在群众的笑脸上

2019-09-15 09:09:00来源:央广网

  ——走近“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遂川县民政局
  央广网遂川9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书哲 刘祖刚)4月初,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6月底,荣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一个贫困县的民政局,短短三个月内捧回两项重量级大奖,不止于此,“全国殡葬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省民政工作创新奖”等荣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
  带着些许好奇,笔者走近江西省遂川县民政局,零距离感受这个优秀集体的独到之处。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奖牌(朱水根 摄)

  攻坚克难 让苦难群众日子有奔头
  “非常满意,非常满意!”枚江镇中团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胡宝华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民政人满满的赞许。2017年,胡宝华罹患恶性淋巴肿瘤,民政大病医疗救助等“四道保障线”给予补偿款306636.73元,自付仅31627.72元,报销的近27万元,对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遂川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为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遂川县民政局全额资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城镇“三无”等困难群众参合参保,全年筹集参合参保资金19.7万元,救助人数达3.8万人。同时,将城乡低保、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纳入日常门诊救助。作为医疗保障的“第四道防线”,民政大病医疗救助2018年共救助25857人次1384.3万元,有效破解了“一人重病,全家赤贫”的难题。同时,积极争取国家低保政策的倾斜,实现农村低保和脱贫攻坚无缝对接,让31068人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遂川县民政局不断改革创新,从2017年起,遂川县住院医疗救助对象出院便可网上即时结算医疗救助资金。县医保局大厅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民政局主动靠前,积极协调,争取将民政医疗救助纳入,与农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进行同步结算,实现了“民政干部多动脑,患病对象少跑路”这一做法,还曾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医疗救助工作会上介绍推广。
  遂川地处深山,自然灾害易发、多发,为尽可能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县民政局标本兼治,注重常态防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结合,保障受灾老百姓不因灾致贫。
  2018年6月7日,台风“艾·云尼”肆虐遂川北部林区,形成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在灾害面前,民政干部主动奋战在抗洪一线,积极组织井冈龙摩托车越野救援队、遂川救援队等社会组织,第一时间赶赴开展救援,转移群众1200多人次。因救助及时,与军民一道书写了无人员伤亡的抗灾奇迹。
  为免除后顾之忧,县民政局争取自然灾害救助资金2080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46万元,发放给41356名受灾群众;对受灾“三无”人员,每人每天发放20元钱和1斤口粮;对因灾造成冬春基本生活困难的,根据受灾群众家庭困难程度等因素,给予不同等级补助;对因灾造成住房倒塌、严重损毁需政府救助的贫困户,列为恢复重建救助对象,每户给予2万元补助。
  同时,县民政局紧急调拨救灾大米8万斤、棉被1600床、毛毯600床、床100张、矿泉水8万瓶,以及食用油、腊烛等应急物资,分发到灾民手中,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并争取县委县政府出台新的政策,对唯一住房的全倒房重建户,实行民政倒房重建政策与安居工程政策叠加。特大洪灾面前,遂川县民政局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遂川县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8年,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帮扶遂川,捐赠1600万元援建80个村级安心卫生室,今年6月,又捐赠500万元,援建25个卫生室。此外,还有力地争取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4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无私捐助9000多万元,有力地服务了遂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大汾镇光荣院老人过生日(肖远泮 摄)

  敢于担当 描绘最美“夕阳红”
  “科学配比好,营养价值高!食堂每天三菜一汤,菜煮得也很绵软,完全不用担心牙口不好嚼不动。”在遂川县社会福利中心住了6年的冯婆婆竖起大拇指,对福利中心赞不绝口。
  因为子女在外地工作,袁婆婆也住在社会福利中心。在网上查询到的养生食谱,她总会给护工肖正梅发去,也总被一一采纳。她说,照顾住在这里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护工受了不少委屈,但一直特别有耐心,24小时都有专人值班,随叫随到。
  一天深夜,护工肖正梅在每小时例行查房中发现焦婆婆呼吸困难,便立即通知家属并陪伴其就医,感激不已的家属在老人康复后送来锦旗致谢;今年2月,护工朱水红发现院里年纪最大的95岁张姓老人饮食状况不佳,马上联系家属及时送去医院检查。护工多是女性,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干着辛苦的活,拿着微薄的工资,她们却觉得老人开心也就是她们最大的快乐。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社会福利中心与当地中医院推出“医养结合”理念,医生每周到院里对环境、身体、饮食等方面进行中医养生指导。
  遂川县现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26所。其中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1所,是江西省首家获得国际质量体系CNAS证书的公办养老机构,农村“三院”(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25所,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全部实施了提升改造,均达到星级敬老院标准。2017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490万元建成了遂川县老年养护院,可增加床位200张。2018年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242万元、总投资1553万元的遂川县光荣院正在施工中,建成后又可新增养老床位239张。如今,一个集福利院、养护院、光荣院“三院一体”的民政福利园已经建成,成为全省机构养老的样板。
  为了让特困老人不离乡土、互助供养,遂川县民政局还在各乡、村专门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建设爱心公寓,被称为“农村微型敬老院”。这一项目在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获一致好评。
  对于老百姓来说,安居乐业是最大的心愿。2018年春,高坪镇久居深山的残疾贫困户伍先林被抬下深山,告别了几代人居住的土坯房。年近花甲的伍先林因车祸瘫痪一直躺在家中,和他相依为命是84岁的老母亲。6年来,母子俩居住在车下村湘赣两省交界的深山里,距高坪镇有几十公里,日常的柴米油盐靠县城打工的兄长抽空送去。深山里前往伍先林家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步行,在当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志愿者等30余人近6个小时的接力下,伍先林终于被安全地用担架抬下深山,然后和村里其他贫困户统一居住在车下村舒适的“扶贫爱心屋”里。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日渐衰老,而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是否能像歌词中唱的那般惬意?
  每当逢圩日,五保贫困户王金生会在草林镇的老街上享受完一杯绿茶,再慢慢踱步穿过仿古浮桥,回到村“爱心苑”。“爱心苑”位于大坪村蕉田组,占地3亩,“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格局的安置房有20套,设计精巧、美观大气,每套约40平方米,已有10余户五保户及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了安居房,提升了村整体“颜值”。
  近年来,草林镇启动建设8个爱心苑项目,采取“个人出小头生活、政策出大头建房、社会争取资金弥补”的办法,所有贫困老人们享受产业入股分红政策,还流转30余亩土地,用于村井冈蜜柚基地建设,每户每年平均可获得租金千元左右。“低成本、广覆盖、就近化、有产业、能持久”的农村养老模式,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锐意创新 当好孩子的“童伴”
  位于泉江镇盆珠村的“童伴之家”,是当地留守儿童的课外乐园,这里有多功能厅、投影仪、音响、显示屏、桌、凳等设备,还有丰富多彩的书籍、排列整齐的棋盘及球类等玩具。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写作业、读书、下棋、打球、玩游戏。
  2018年5月22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江西遂川项目在南昌启动。遂川县成为江西省第一批实施“童伴妈妈”项目的县,建立了10个“童伴之家”。
  为了实施好童伴妈妈项目,盆珠村征地3.2亩,投资170万元,建起了一幢占地211.6平方米,建筑面积620平方米的儿童活动中心。
  提起最初开展工作的时候,童伴妈妈魏巍至今还记忆犹新。作为外地嫁到盆珠村的媳妇,她对情况并不熟悉,一时不知从何下手。不知道村委会在哪、找不到每家每户的位置、因不熟悉而难以取信于人……这些困难,她一一克服过来了。在村党支部书记冯运华的大力支持下,魏巍跟着村干部分片走访,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全村337名儿童的信息采集。
  童伴之家建立后,童伴妈妈工作表每天需要更新,每个周末都要组织全村儿童开展集体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每次活动有简报、有图片,有记录。一份表格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录完,有时候电脑还会卡机重启。于是,魏巍便成了在村委会常常最后关灯离开的那个人。
  近日,盆珠村“童伴之家”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孩子们双手高高举起自己亲手绘制的国旗和党旗,开心不已。魏巍还带着孩子们齐唱了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除了信息台帐完备、开展主题活动,童伴妈妈还要对残疾儿童困境儿童逐一落实帮扶措施。魏巍为9岁智力残疾儿童韩志棋落实了送教上门服务,为17岁肢体残疾的刘兴泉安排了学习电脑、学习理发,解决了他的就业难题。2018年,魏魏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全国优秀童伴妈妈”。
  西庄村童伴妈妈郭蓉蓉说,2018年感恩节的那一张纸条,让她感受到别样的幸福。8岁小女孩偷偷地把纸条打开“我就喜欢来这里,也喜欢和你在一起”,等她看完就害羞地放回了自己的口袋。西庄村童伴之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志愿者协会在楼上、农家书屋在隔壁,更易争取到项目落户。适逢暑假,武汉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教画画、手工、篮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有200多个孩子在这里度过这个有意义的假期。
  爱,是照亮心灵的灯塔。巾石乡巾石村童伴妈妈刘春香走访全村儿童时,发现全村有2户家庭父亲吸毒贩毒被判刑,母亲突然失联,4个留守儿童长期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刘春香主动与这几个特殊的孩子交朋友,给予更多亲情呵护、心理疏导,并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和临时救助,孩子们很快走出阴影,融入了童伴之家大家庭。
  除童伴妈妈项目外,遂川县还积极链接其它各类公益服务资源,争取慈善组织在遂川泉江、珠田、黄坑等地建立了17个儿童中心,争取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建立了2个儿童服务站。同时,争取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在遂川建起了一批阳光家园、4点半课堂、儿童阅览室等项目。
  “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在日复一日繁杂而琐碎的工作里,秉承初心的民政人兢兢业业地奉献着。
  已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遂川县民政局这一“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的梦想、奋斗与奉献,永远与人民紧密相连,只为增进民生福祉,把幸福写在群众的笑脸上。

遂川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群像 (上官市 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遂川民政局

把幸福写在群众的笑脸上

4月初,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6月底,荣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一个贫困县的民政局,短短三个月内捧回两项重量级大奖,不止于此,“全国殡葬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省民政工作创新奖”等荣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