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湾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让乡村美丽农民幸福

2019-09-12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南昌市湾里区新农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旱厕消灭、生猪禁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林护林、禁燃禁放、六长共治等重点工作实现“十个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目前该区累计完成190个自然村的一般新农村村点建设,2019年计划对剩余自然村进行一般新农村村点建设,并实现全区新农村村点建设全覆盖。同时,该区筹措资金6500余万元,建设村点143个,已完工110个,2019年计划完工33个,全面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2017年,该区投入2.8亿元,率先在全市涉农县区实行全域生猪禁养,2018年,在“抓巩固、防反弹”的基础上,又推行了全域禁 牛、家禽圈养。包括旱厕消灭,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投入1500万元,对全区农村528座旱厕全面拆除。

该区农村528座旱厕全面拆除(胡斐/摄)

  与此同时,该区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方面,全区216个自然村均配备了保洁员,全年长效保洁投入1000多万元,全域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 的垃圾处理模式。

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全覆盖(胡斐/摄)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该区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理念,在全区35个行政村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35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51314名村民成为联合社股东。有效的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效益。

  此外,该区还创新实施了“片区长、河湖长、林长、公路长、公园长、公厕长”六长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员上阵、有人干事,全力投入、花钱办事。

  打造秀美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湾里区以“四精”建设理念,即“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为引领,融合新农村建设、秀美乡村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了一套区级总览、镇级主体、村级落实的工作机制。

  乌井上堡自然村位于湾里区招贤镇西北面,距城区三公里,现有农户86户、220人。昔日,上堡虽生态优美,但基础设施条件薄弱,村民家家挑水喝、户户有旱厕,垃圾成堆、管线杂乱、污水直排。2018年招贤镇党委、政府紧扣“四精”理念、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结合乌井上堡自然村自然地域环境,投入近400万元开展新农村建设,做好促进民宿产业发展的基础配套项目,引进民宿品牌入驻,推动乌井上堡民宿示范村建设。

环境好了,景观美了,建设管理取得突出成效

  精心规划设计。在坚持村庄规划的基础上,聘请国内一流民宿设计公司,对上堡自然村民宿发展及新农村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为推进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提供了精、准、高的设计标准。

  精细整治环境。结合新农村、民宿村发展需要,拆除旱厕20余间、牛栏6间,拆除面积600余平方米,清运陈年垃圾20余车。已拆旧新建民宿楼5栋并正式对外营业,另外2栋正在建设中。同时,投入120余万元铺设污水管网、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村民、民宿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精致建设管理。按照“七改三网”及民宿村规则设计的要求,铺设300余米村庄古色古香条石路,管线下地600余米,电信网络实现全覆盖,因地制宜建设配套停车场2个,新建1处储水量50吨的山泉蓄水池,保障了村民及民宿的安全饮水,新建公厕1座,打造文化广场1个。为调度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保持长效管理,2018年开始,全镇开展了文明清洁示范家庭评选活动。

  精美打造景观。投入近50万元对上堡岭溪谷多处景观进行打造,投入20余万元融入乡村农耕文化,投入近35万元对上堡30余栋农房庭院进行打造。村庄整体风貌与民宿产业协调发展,多角度彰显农村特色和村庄韵味。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湾里;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

南昌湾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让乡村美丽农民幸福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南昌市湾里区新农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旱厕消灭、生猪禁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林护林、禁燃禁放、六长共治等重点工作实现“十个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