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远:“精准扶贫”助力贫困户住进安居房

2019-08-27 2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远8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 赣州市安远孔田镇积极探索创新,结合整村推进建设,紧紧围绕让村民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大力推进“祥和家园”保障房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之前因为自家没有安全住房,一直在其他乡镇甚至在隔壁县租房子住,没有稳定的落脚点,也使得一家人求职谋业无法长期固定,孩子上学 也成了问题。”原来距离圩镇5公里孔田镇社山村新屋下组的村民钟昌福告诉记者。

  2016年底,为有效的解决住在深山区、地质灾害区的群众、无房的贫困户和仍居住在危旧土坯房中的问题,孔田镇化零为整,在圩镇规划区内 筹建一座让群众幸福安居的“祥和家园”。

  经过用地审批、地勘、规划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程序后,2018年5月,钟昌福仅出资8000元就入住了孔田中心镇易地扶贫 搬迁安置点的88平米的新房子。当住上新房的那一刻,钟昌福对以后的生产生活、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他坚信将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崭新 的、理想的生活。

  据了解,贫困搬迁户自筹资金按搬迁人数确定(3人、4人、5人及以上分别缴纳6000元、8000元、10000元),确保户均自筹资金不超过1万元。 “那时听到领导这么说,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只要出8000块钱就可以住装修好了的新房子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做梦都不敢想啊”。钟昌福 回忆到当时的情形时感慨说。

  如今,新房客厅宽敞、光线通透、卧室温馨,三室一厅的设计,政府还给盖了坡顶,门前硬化的道路宽阔。自搬迁入住以后,钟昌福一家的生 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社区环境卫生好,安全舒心,周边交通顺畅、医疗便利,孩子上学也安全方便。

  据悉,安置点位于圩镇规划区内,周边各项设施功能完善,卫生院、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孔田镇综合文体广场均在安置点 500米范围内,为搬迁户生产、生活、培训、就业提供服务。钟昌福的孙女就在旁边的公办幼儿园就读,极大方便了钟昌福抚育孩子。

  为了搬迁户能够更好的适应圩镇生活,孔田镇政府扶贫办还在安置点周边的空地上划分了几块菜地,免费提供给搬迁户种植农作物。“我们专 门划 分了几块菜地给他们,并且进行了围栏防护,让搬迁户们想种都能去种、有地可种。”

  孔田镇政府扶贫办主任薛海庭表示。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发展产业的愿望,有稳定收入,就医就学更为方便,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真正实现“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标。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安远;精准扶贫;安居房

江西安远:“精准扶贫”助力贫困户住进安居房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 赣州市安远孔田镇积极探索创新,结合整村推进建设,紧紧围绕让村民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大力推进“祥和家园”保障房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