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城市建管精细化 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9-08-23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卢阳 叶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加强城市建管,能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南昌县继续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上台阶”,推动城市高品质、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打通“断头路” 出行更畅通

  家住伍龙路附近的涂先生每天出门都要经过澄湖东路,该路段一边是澄碧湖湿地公园,一边是大型商业综合体,人流密集、车辆较多,原来涂先生每逢上下班高峰期或者周末节假日都会被堵在该路段,涂先生等周边居民直呼“路堵心也堵”。

  近几年,南昌县加大力气对路网进行全面改造,打通了伍龙路、莲安南路、澄湖西路南延、农科路西延4条最具影响的“断头路”,发挥“微循环”作用,有效缓解全县交通压力。“原来走通这段路要半个多小时,现在好了,只要几分钟!”看着眼下顺畅的交通,涂先生忍不住感慨起来。

  与此同时,2019年,南昌县将完成莲西大道提升改造、滨江高新技术产业园路网等13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斗南路、向塘物流基地路网等26个已开工项目。加快桃新大道、河洲路南延等主干路网建设,配合推进南外环、地铁3号线等省市重点工程,确保打通定岗大道、城北路等一批“断头路”。

  随着一条条“梗”在群众心头的“断头路”被打通,路畅通了,好走了,老百姓的心也宽了。

  社区“旧改新” 生活更舒心

  “路面干净了,墙面洁白了,路灯也亮了,生活环境更舒适了。”随着社区改造完工,家住南昌县莲水巷社区的万慧逢人便夸,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莲水巷社区属于老旧社区,改造前,路面狭窄、垃圾遍地,电动车乱停乱放,秩序一片混乱。2019年,南昌县加快推进向阳路等7个老旧社区改造、正荣大湖社区等7个“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全面补齐社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

  莲水巷社区就在改造规划当中,短短半年多时间,市政道路、小区道路路面全部改为沥青路面;强弱电全部下地;所有建筑立面洁白一新;路灯、楼道内公共照明一片亮堂。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还增加了伸缩晾衣架、晾晒场等便民设施,达到了“沟通、路平、变美”的总体目标。

  同时,该县持续加快建设一批“口袋公园”“邮票绿地”,全面启动恒达、恒大城等集贸市场提升改造,确保小蓝南路北侧等社会停车场投入使用,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城管“智慧化” 管理更便捷

  连日来,南昌县以晴热天气为主,为做好建筑工地防尘监控工作,南昌县充分运用智慧环保平台,实时监控空气质量,确保全县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状态。

  在该县富山三十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工地现场,工地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通过传感监测设备,可以实时监测空气质量,PM2.5数据还与施工现场的喷淋系统、雾炮系统实现联动,及时防尘降尘。

  2018年5月,南昌县城管局依托已有的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平台,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体系建设,并于2019年1月份开始对网上办案系统进行试运行。同时,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已和公安、交警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完全共享,在平台上可以调取6554个监控摄像头的实时画面,全面覆盖了全县的建成区。

  南昌县“智慧南昌县”平台一期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南昌县智慧城管执法平台网上办案审批执法案件422件。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安监等应用相继投入使用,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

  城市建管高质量发展,没有终点。南昌县以提升品质、彰显特色为目标,突出“智能化”,注重“精细化”,坚持“常态化”,城市管理务求高效率。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城市生活空间,将城市建管做到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县;城市建设;民生;智慧化

南昌县:城市建管精细化 百姓生活更美好

加强城市建管,能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南昌县继续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上台阶”,推动城市高品质、内涵式、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