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从“沿江时代”迈向“山江湖时代”

2019-08-14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大道如砥,阡陌纵横(张玉 摄)

  央广网湖口8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玉)2018年,湖口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58.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41.3亿元,是九江市首个过40亿元县,增长36%,增幅全市第一;2019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86.8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8.5亿元……近年来,湖口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一串串数字是全县30万人真抓实干、合力攻坚、阔步前行的有力印证。

港口经济,通江达海(张玉 摄)

  进入新世纪后的15年,湖口敏锐地抓住了沿江开放开发的战略先机,创造了“湖口速度”“湖口现象”。 当前,湖口新一轮发展大潮已经起势,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纵观全国、全省经济强县,无一不是多维发展、多极支撑。未来,湖口县又将如何破局再前行?

江湖交汇,泾渭分明(张玉 摄)

  湖口,因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和中国最大河流——长江唯一交汇口而得名,有24公里长江岸线和30公里鄱阳湖岸线,九景高速、铜九铁路和九景衢高铁穿境而过,形成“两水、一高、两铁”的大交通网络,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禀赋优越,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人文荟萃之地、大美山水之地。如何做足沿江、沿湖、沿路文章,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生态宜居,秀美如画(张玉 摄)

  在湖口发展的“十字路口”,在湖口县十四次党代会上作出了实施“一核三带”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一次重大的战略转变。三年来,在“一核三带”战略的引领下,全县稳扎稳打、苦干实干、尽职尽责地推进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解决了一大批重大历史和现实矛盾问题,进一步巩固了竞争优势,始终保持了在全市当标杆、作示范的良好发展态势。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张玉 摄)

  在持续巩固和扩大沿江工业核心优势的同时,湖口县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奋力再造湖口发展新优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迅速启动沿湖生态经济带建设,全力打造湖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的“增长极”,着力构建沿江工业经济和沿湖生态经济“两极支撑、两翼齐飞”的崭新发展格局。立足于湖口“大江大湖交汇、名山名人荟萃”的独特条件和潜在优势,以石钟山景区创5A为抓手,充分整合湖口自然和人文资源,加快布局一批重大文旅和生态项目,全力打通沿湖交通大动脉,拉开沿湖潜力释放大框架,将园区、城区、景区、湖区“四区”连珠成串、连点成线、连块成带,形成“四区”融合发展、联动发展的大格局,推动湖口从“沿江时代”迈向“山江湖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沿江工业经济带(张玉 摄)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湖口;“山江湖时代”;

湖口从“沿江时代”迈向“山江湖时代”

2018年,湖口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58.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41.3亿元,是九江市首个过40亿元县,增长36%,增幅全市第一;2019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86.8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8.5亿元……近年来,湖口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一串串数字是全县30万人真抓实干、合力攻坚、阔步前行的有力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