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南昌电务段草根创新双双获公司技改奖

2019-08-02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2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胡建刚 李正纬)玩“数据线”也能得奖,答案是肯定的。就在本月,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发的2018年第二批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项目奖励的通报中南昌电务段提报的《研制300S型车载设备PB总线测试仪器》、《铁路机车便携式电缆绝缘快速检测仪》两个技改项目双双获得了集团公司技改成果项目四等奖,而且这两个获奖项目都是跟数据线有关。

  提起搞这个发明的初衷,项目发明人支军和熊剑锋都说是为了“偷懒”“被逼”的。

  当时支军在担任动车组车载设备监控分析工区工长。车载设备监控分析,简单地说就是对机车在线运行过程中的时速、制动、信号开放、司机操作状态等进行进行综合性的数据“回放”,从而分析列车故障的原因和潜在的问题。当时380型动车组刚引入,导致车载设备数据分析数量大增。192台动车,每0.3秒被采集一次数据,一天数据量就有600M,这些数据被编译成800多条列车运行控制曲线。要想从曲线中准确判断影响动车运行的故障原因,需要一双“火眼金睛”。那段时间,上班的时候一双眼睛就没法离开电脑屏幕,下班的时候眼睛酸痛干涩。

  熊剑锋从事则是机车车载信号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其中有一项重要的工序就是机车信号电缆绝缘检测,简单地说就是防止机车信号传输线路短路造成信号显示故障,影响行车运行安全。一台机车信号主机后共有连接信号电缆8根共158芯,采用传统检测方式需要对每个芯分别进行测量,电缆对地、线间绝缘测量复杂,需要2个人利用手摇兆欧表对电缆进行地绝缘检测,一台机车需要检测157次,电缆进行线间绝缘阻值检测需要交替检测1498次。1台机车绝缘检测大约耗时5小时。如果是夏天,2个“有味道”的男人汗流浃背挤在2平米不到的地方配合作业,这种辛苦程度显而易见。

  奔着给工作“减负”的想法,他们俩自己开始琢磨捣鼓起来,并利用休班时间立项攻关。线路怎么接,元器件从哪里来……他们两都面对到了同样的难题。

  有人说,一个产品从理论雏形到实践运用需要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而他们自己就是自己的产品经理。没有原材料去淘宝购买,没有设计好产品外观就先用一个铁皮包起来。第一次研发出来的产品真是“惨不忍睹”。

  为进一步完善产品细节,该段工会邀请“王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大拿们参与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共同出谋划策。经过数百次的性能测试、外观优化,在产品设计不断精益求精的基础上,段工会还拿出专项资金,为产品开模及专利申请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最终让“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功夫不负有心人,支军研发的动车组PB总线排查测试由双人作业变成了单人作业,且作业时间由两人50分钟降至单人13分钟,作业效率提高了6.6倍;熊剑锋研制的“车载设备电缆绝缘测试仪”实现了产品智能化,作业时间由2人5小时减少到1人半小时,作业效率提高了20倍。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铁路;技改奖

南铁南昌电务段草根创新双双获公司技改奖

玩“数据线”也能得奖,答案是肯定的。就在本月,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发的2018年第二批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项目奖励的通报中南昌电务段提报的《研制300S型车载设备PB总线测试仪器》、《铁路机车便携式电缆绝缘快速检测仪》两个技改项目双双获得了集团公司技改成果项目四等奖,而且这两个获奖项目都是跟数据线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