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四好” 人心向党

2019-06-13 11:20:00来源:央广网

  ——永修县农村意识形态建设再出发

  央广网永修6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郑文斌、胡传丰、李攀攀)为守住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保持党的思想宣传优势,近年来,永修县把农村文化建设作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文化宣传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和道德舆论氛围,唱响主旋律。

  6月12日,永修“唱响‘四好’·人心向党”活动在云山企业集团火热举行,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活动现场,云居山真如禅寺本妙和尚现身说法,细细讲述宗教界人士是如何做到爱国爱教相统一,倡导信教群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永修。

活动当天现场

  尽管小雨淅沥,但丝毫没有影响村民对活动的期待和热情,大家早早来到现场守候。“过去,村民一年收入还不到5000元,可嫁娶彩礼动辄十余万元,沉重的负担让许多家庭苦不堪言。”云山企业集团峡坪村村民宋贵妹口中的陈规陋习是许多地方的通病。后来,该村通过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统一全村红白喜事简办标准,党支部书记带头倡导开展移风易俗,婚事简办,攀比之风日渐式微。

  如今,峡坪村的村规民约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拥护,“零彩礼”嫁娶现象越来越多。“迎亲队伍提倡用亲朋好友或本村车辆,义务帮忙;宴请礼金乡里乡亲不超过100元、亲朋好友不超过200元,不大操大办,不大摆宴席。”说起村里喜人的变化,宋贵妹倍感自豪。

  “除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的春风吹进了峡坪村每家每户,正悄悄地改变着峡坪村的每一个人。

  群众改变的不仅是思想,吃穿住行也实现了质的飞跃。

  “上个世纪末,农村有个摩托车,都是稀奇事;现在,买辆小汽车也很平常。中国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来自该县县委党校的肖力于老师,给群众讲解党的好政策,让大家再次体会党的关心关怀。

  不仅如此,为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应用政策、受益政策,该县农业农村局惠农政策宣讲员罗妩,详细地给群众讲解农业扶贫产业补助、水稻种植补贴等政策。“原来种田要交公粮,现在做田不纳粮,还有补贴,党的政策真是好!”听了罗妩对惠农政策的剖析,云山企业集团种粮大户徐志辉高兴地说。

  巩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同时,永修还通过转变意识形态工作看不见、摸不着的观念,扭转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被动局面。为改变少数贫困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永修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起精准脱贫“攻心战”,说群众能懂的话,讲群众身边的事,引导贫困群众精神脱贫。

  活动期间,由该县文化馆带来的小品《扶贫》,逗得村民哈哈大笑。小品演绎的是一位“因为嘴馋,吃掉了帮扶干部送给他的两只种羊,却又想让帮扶干部帮他娶妻”的懒汉,后因帮扶干部为他过生日,让他大受感动,终于下定决心脱贫的故事。其中“衣服脏了自己洗,肚子饿了自己煮”的台词和“帮扶干部不帮我,你也脱不了身”的心态,在引人发笑的同时,也让贫困户反思自身是否也存在这种“等靠要”思想。

  小小的舞台,演职人员用原滋原味的乡土方言,演绎了一出出贴近老百姓、接地气的作品,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与喝彩。

村民热情参与

  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就宗教事务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宣讲,并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等物品,引导信教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宗教事务活动、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让扫黑除恶更加深入人心。

  “此次活动虽然时间短,但节目很精彩,内容新颖接地气,大家都能听得懂、记得住。特别是活动中,围绕‘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问答和‘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与群众开展互动,村民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效果真是非常好!”活动现场,云山企业集团干部曹国平如是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农村意识形态

唱响“四好” 人心向党

近年来,永修县把农村文化建设作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文化宣传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和道德舆论氛围,唱响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