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院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06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5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吕富来 吕中养)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婺源“借智借力”,实施“院地合作”工程,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民宿产业升级和生态工业发展等,获评首批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示范县,连续五年获评江西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先进县。

  “院地合作”做美“一朵花”

  今年3月,婺源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共建协议。双方按照“院地合作、县为主体、规划先行、科技引领”的原则,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牵头,茶叶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蜜蜂研究所和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共同参与,构建协同共建的工作网络,形成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高效工作机制。

  油菜花是婺源旅游的“成名曲”。如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科技支撑下,不仅延长了婺源油菜花的花期,还形成了“雪地赏花”的奇观美景,使得婺源12万亩油菜花海游客接待人次连年位居“中国四大花海”之首。篁岭景区更是在春季赏花单日接待游客达到2.8万人的客流上限后停止售票,成为江西省首个“限客”景区。今年3月,随着首届婺源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行,当月23日全县接待赏花游客达28.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婺源春季赏花共接待游客逾500万人次,创造综合收入逾30亿元,“一朵花”成了“扶贫花”“致富花”。

  “院地合作”做靓“一栋房”

  走进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团队打造的“望山生活”蜂巢小木屋吸人眼球。“望山生活”项目着力于打造一条高端旅游走廊。

  1998年,俞孔坚创办的国家甲级规划设计单位———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是一家达350多人的国际知名设计院,设计作品获得多项国际大奖。严田村“望山生活”民宿,由北京土人望山集团在危旧房拆除的地基上重建,里面的梁柱还是原有的。“望山生活”的设计理念就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整个架构注重采用玻璃等建筑材料,通透明亮,窗外风景一览无余。

  不仅如此,严田村还与中国村社促进会取得联系,牵手浙江花园村等名村合作交流,连续举行三届严田博士论坛会议,并策划严田博士论坛永久会址项目落户严田村。

  近年来,在北京土人望山集团、深圳客商等投资打造下,严田村从事涉旅行业的村民有200多人。该村成立农家乐协会,发展特色农家乐30家,日均接待能力1000人次,带动就业100余人。全村从事旅游工艺品开发加工销售的农户有30余家,每家年收6万多元,有的年收20万元。据当地农商银行透露,自2013年以来,仅上严田村百姓在银行的存款,每年净增达100万元以上,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宽敞大道。

  “院地合作”做强“一只鞋”

  2018年,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位于婺源县工业园区的江西正博实业有限公司与国家“863”“973”计划首席专家杨玉良院士签订协议,成立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并在公司组建7人以上的科研团队,开展高分子鞋用材料等低碳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工作。

  江西正博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进出口贸易、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生产布鞋企业,产品销往美国、瑞典等多家国际知名鞋类企业,获评“江西民营企业100强”。该公司将传统文化融入布鞋,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公司生产的“麻椒”布鞋产品在制作工艺中融入以麻椒为主的十几味中药,通过煮中药、泡棉布的方式将药效融入鞋中,使得布鞋具有防潮防霉不臭脚的特点。目前,该公司有员工1500人,企业中层以上员工43人,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的管理、技术人员达80%以上。去年,通过成立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将进一步推进低碳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加快“绿色正博”发展步伐。

  近年来,婺源县工业园区引导企业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主体作用,加大人才工作资金投入,鼓励并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创建人才工作站。目前,位于该园区的江西佑美制药有限公司正创建博士后工作站,走出“院地合作”的铿锵步伐。该园区现有入驻企业130多家,安置就业1.3万余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乡村振兴;院地合作

婺源“院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婺源“借智借力”,实施“院地合作”工程,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民宿产业升级和生态工业发展等,获评首批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示范县,连续五年获评江西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