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依托特色资源做“活”文化产业

2019-04-15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横峰4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叶晓枫 俞持富)近年来,横峰县抢抓机遇,依托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活”文化产业,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以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首位发展红色文化产业。横峰是老区县,80多年前,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葛源镇创建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被中央苏区授予“苏维埃模范省”称号。葛源镇现存众多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0余处。为传承红色基因,该县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为契机,开展“可爱的中国”文化旅游年主题活动,建设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一座军事主题公园等“十个一”工程,设立方志敏文学奖,加大对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精神挖掘、宣传和推广力度,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教育活动,坚决占领思想主阵地,牢牢把握时代话语权。2018年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接待国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25%。

  以生态文化建设为核心,积极打造绿色文化产业。以文化为主题、产业为根本、旅游为载体,重点打造集“影视文化拍摄、农业观光体验、休闲养生度假、美食娱乐购物、科研培训创作”等于一体的葛文化产业园、以中药材种植、药植文化研究为主要内容的药植文化产业园、以赭亭山及水库自然观光、水上游乐和休闲养生度假为主题的赭亭山旅游文化综合体开发及横纺记忆、窑文化公园、博物馆陈列展示等一批主导产业清晰、产业链健全、服务设施完善、经济效益明显的文化产业园,壮大文化产业集群,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文化产业“鲜活”起来。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莲荷梧桐畈、重石李家、知青文化村、耕读传家苏家塘、好客王家、慢时光?亭子上、火车小镇、丫石山寨、石桥梯田等105个特色主题村和红色岁月、原乡记忆、忆江南等6条风景线,一批又一批各具文化特色的秀美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按照“月月都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的要求,以乡、村、组各级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各具特色文化旅游活动,让曾经无人问津的乡村自然人文景观成了旅游热点。成功举办了葛源崇山头梯田旅游节、新篁“油桐花”五月飞雪旅游节、港边红薯旅游文化节、莲荷梧桐畈荷花旅游节、旅游美食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充分展示乡村民俗文化和美景美食。

  加强抢救发掘,让传统文化“复活”。该县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发掘工作力度,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大力开展特色鲜明的非遗展览、展演活动,使非遗保护知识的知晓率达到98%以上。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让老艺人通过传帮带培养新秀。去年8月该县成功注册成立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木偶剧团,并组织剧团骨干赴福建泉州拜师学艺,博采众长,增强非遗传承活力。该县还对龙门板桥灯、葛源彩灯、串堂班、赣剧团等民间传统文化进行抢救性发掘,通过找遗址、找传承人、找剧目、找技艺等途径,让传统文化“复活”。加大对窑文化的抢救发掘力度,投资1.5亿元建设包括窑址文化展示中心区、窑文化风情街区、瓷艺术创意区、窑工民宿区、湿地花田游园区的横峰古窑文化公园,打造横峰靓丽历史文化景观的“新地标”。不断繁荣文艺创作,联合中国诗刊社于今年8月举办以“寻根‘可爱的中国’,追忆青春的偶像”为主题的第35届“青春诗会”,将青春主题与红色主题相结合,唱响爱国、青春、时代的主旋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文化产业;特色

横峰依托特色资源做“活”文化产业

近年来,横峰县抢抓机遇,依托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活”文化产业,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