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势如虹

2019-04-12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昌4月12日消息(通讯员张铭)连日来,都昌县整合凝聚各方力量,对标贫困退出各项指标,对贫困户和非贫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面开展核查摸排,补齐短板、巩固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多措并举向贫困堡垒发起全面冲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2019年如期摘帽退出。

  都昌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加快推动人、财、物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为决战深度贫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组织领导上,成立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及副县级领导干部充实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完善了组织领导体系。在协调联动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起草并印发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各级领导统筹的责任体系,以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坚持把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下大力气推进落实,确保“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真正成为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的作战图。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的要求,组织动员各级干部逐家逐户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该县2018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三大行动。建立“十大扶贫工程”项目库,入库项目12427个,总投资4.36亿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52亿元。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99座、装机容量35.36兆瓦,联结贫困户7062户,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个,搬迁331户、10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2户、825人,改造农村危房2186户。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救助9985人次,补助4875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88万人、补助964万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06亿元,惠及贫困户11655户。建立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省级示范点6个、省级示范园区1个,新增扶贫车间95个,发放产业扶贫资金2145万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1.62万户,授信率达91.6%。拆除空心房、危旧房1237栋、11.6万平方米,改水4346户,改厕3275户,建设新农村点860个,打造了三汊港镇长红、狮山乡竹峦等亮点新村。

  2019年该县围绕1.6万人脱贫、26个贫困村退出、整县摘帽总体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十大工程”,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紧盯深度贫困村,聚集各类资源,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精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带动、政策落实保障,坚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紧盯“两业”带动,持续推动“两茶一水”、林下经济、设施蔬菜扩规模、创品牌、提质量。加快完成第三批161座20兆瓦光伏扩面扫尾工作,建立健全光伏电站管理办法,实施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春风行动”、送岗位下乡等就业扶贫专项活动,增设公益性购岗、扶贫车间,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紧盯政策落实,突出抓好健康扶贫再提升、教育扶贫再对接、易地搬迁再精准、村庄整治再推进、保障扶贫再加强,持续巩固攻坚成果,夯实脱贫基础。完成2018年度易地搬迁6个安置点扫尾工作。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启动贫困户满意度测评和反向约束机制,加强教育惩戒,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补齐“精神短板”,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紧盯资金保障。通过争资争项、涉农资金整合、财政自筹等方式,全力满足扶贫资金需求。不断完善扶贫项目库建设,确保项目精准到位,资金及时下拨。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脱贫;贫困县摘帽

都昌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势如虹

连日来,都昌县整合凝聚各方力量,对标贫困退出各项指标,对贫困户和非贫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面开展核查摸排,补齐短板、巩固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多措并举向贫困堡垒发起全面冲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2019年如期摘帽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