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电商扶贫助力农特产俏销各地

2019-01-31 1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溪1月31日消息(通讯员李文华、邓兴东)“金黄灿烂挂满枝,不是橘来不是柑;玉液琼浆甜如蜜,经霜历雪味更香;辞旧迎新接祥瑞,馈赠亲友送健康……”这是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凤凰山村香橙种植大户周志坚《香橙》抖音里的一段唱词。去年以来,他通过“电商+抖音”等形式,不仅让自家生产的香橙、蜜桔、红薯、板栗等农特产在网上畅销无阻,而且带动周边20多户贫困户化解农特产销售难题。

  金溪县是农业大县,盛产土鸡、蜜桔、蜜梨、葛粉、黄栀子等多种农特产。曾几何时,由于销路不畅,该县不少绿色无公害农特产滞留在农户家中,有的甚至烂在田间地头。农民朋友饱尝“增产不增收”之烦恼。为了拓展农特产销路,近年来,金溪县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着力扶持电商产业、特别是农村电商不断发展壮大,实施电商扶贫。同时,该县先后与县职业技术学校、县农技服务中心、淘宝大学江西商学院等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协议,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对县内电商企业、合作社、个体户、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电商相关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电商基础知识、网店装修、抖音摄制、相册制作、网店经营与维护、产品推广与促销等多个方面。县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扰乱农村电商经营的行为。据金溪县商务管理部门介绍,去年以来该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全民创业、协会推动”的方式,已在农村建立“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脱贫站点112个、益农社站点64个、快递综合服务中心17个,培训贫困户500余人次,形成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电商脱贫站+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新型电商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地土鸡、蜜梨、葛粉、笋干、香菇、香橙、黄栀子等农特产销售难、销售慢等难题。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电商扶贫;农特产

江西金溪:电商扶贫助力农特产俏销各地

“金黄灿烂挂满枝,不是橘来不是柑;玉液琼浆甜如蜜,经霜历雪味更香;辞旧迎新接祥瑞,馈赠亲友送健康……”这是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凤凰山村香橙种植大户周志坚《香橙》抖音里的一段唱词。去年以来,他通过“电商+抖音”等形式,不仅让自家生产的香橙、蜜桔、红薯、板栗等农特产在网上畅销无阻,而且带动周边20多户贫困户化解农特产销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