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如画村如图

2019-01-15 16:2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瑞昌市高丰镇后山范秀美乡村示范点建设小记

  央广网瑞昌1月15日消息(通讯员张玉周 吴子鹏)“早些年呐,我们村的水果长得好,常往附近卖。但果子成熟,要挑着担子走出去卖,很不方便,不过现在好啦。”回想起村子以前的模样,瑞昌市高丰镇高丰村后山范新村村民吴孝金感慨道。

  吴孝金的感慨不无道理:如今,后山范村犹如凤凰涅槃,整个变了模样。一条宽大平整的水泥路通进村子,行人车辆进出十分方便。沿途,放眼望去,是看不到边的桃树林。村中是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洋房,房前屋后是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还有村子东边的写着“孝廉”字样的文化墙……这一切,让后山范村充满生机与活力。远远望去,像一幅冬日美景图融进朦胧的雨雾里。

后山范村一角(央广网发 吴子鹏摄)

  说起村中的变化,村民们都说得益于新农村建设。近年来,高丰镇大力推进新村建设,后山范村首当其冲。去年,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投入100余万进行后山范新村建设,使这里从内而外变了模样,散发着全新气息。该村早先由横港搬迁而来,已有400余年历史。虽有范、吴、宋、周、陈几大姓,而乡亲们却团结得像一家人,外出务工的村民发扬“传帮带”精神,带领本村青年外出工作、共同致富。因此,在提出新村建设时,大家意见出奇地一致:不仅要建好,还要建一个跟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新农村。

后山范村一角(央广网发 吴子鹏摄)

  思想认识上达成了共识,新村建设迅速开展。拆旧房,铺新路,建广场,栽果树……所有工程的实施,都由村民理事会自行筹划。理事会长范泽金介绍,村里32栋新房已全部建设完毕,所有新建房屋统一建成新户型加琉璃瓦波屋顶。村子正中心有棵古老的桂花树,需两人才能合抱,树下是从山上引来的水流汇聚而成的小池子。最初,村里的妇女便在此洗菜、洗衣服,聚在一起聊天。靠近村后山脚下有口古井,那里是村民日常的饮用水。现在,环境改变了,周大娘在厨房里忙着摘菜、洗菜:“现在方便多咯,自来水直接通到屋,水也干净。”而就在进村的路边,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当中。

  在村口矗立的宣传栏上,题写着村子的历史由来,并配有新旧面貌对比图。凑近一看,同是一个场景,两相比较,竟分辨不出是同一个地方。村支书周云介绍,过去后山范就是个泥巴村,不通路,出门一脚泥,又缺水,极为不便。现如今,村里在小溪上游修建闸口屯水,保持下游水源充盈。村口那条路被改成5米宽的水泥路,两辆车并排通行,完全没问题。村民宋增久在自家屋旁收拾着等待另做它用的土地:“已经等不及了,自己把家周围的土地搞好,种菜、种果树是几好的事,方便得很,又好看。”

  目前,村口的白色墙体上,工人正在上面图画,旁边是正在铺设的停车场,对边是村民休闲的娱乐广场。整齐错落的房子四周,是四通八达的柏油路,村东是一排葱郁的竹林,村中是栽种的果树,门前屋后是准备铺设花栏、菜地的空地。走在村中,角落随处可见点缀的绿草坪。按村民们的说法:既要富了口袋,也不能忘了养育的村子。村民吴孝金站在村旁看着忙碌的工人,一边嘬着烟,一边感叹:“村子弄的真漂亮,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临走,理事会长范泽金说:“等隔段日子,你再来村子转转。那时新村建设完成,比现在还要好上几倍嘞。”后山范新村现有居民95户,户籍人口208人,有耕地268亩,山场面积540亩, 2017年,村人均纯收入达25680元。村民正商量着,依靠立肇线的便利交通,打造一个集高标准农田和桃园、葡萄园为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将后山范建设成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乡村建设;示范点;后山范村

美景如画村如图

“早些年呐,我们村的水果长得好,常往附近卖。但果子成熟,要挑着担子走出去卖,很不方便,不过现在好啦。”回想起村子以前的模样,瑞昌市高丰镇高丰村后山范新村村民吴孝金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