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唱好扶贫歌

2018-12-26 10: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余江12月26日消息(通讯员饶圣荣)投入30万元用于六改六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仪风塘山殷家,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投入180万建设红薯加工厂的鲁王村,已开始生产,让每位贫困户增收3000余元……今年以来,鹰潭市余江区深入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工作,构建起了“资金整合、程序规范、重点突出”的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模式,按照“统筹规划,先急后缓”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总体原则,重点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需求安排项目,扎实唱好扶贫歌。

  为切实解决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投入不足、多头管理、效益不高的问题,余江区专门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相关涉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领导小组,负责对整合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建立资金整合机制,先后研究制定了《余江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实施方案》、《余江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余江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项目和资金公示制度》、《余江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使整合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障了整合工作的有序开展。

  同时,余江区按照集聚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整合省、市和区四级财政安排的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按照“集中投入、形成合力”的原则,将符合要求的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整合纳入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农业产业发展等扶贫平台,集中统筹安排,着力放大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综合效益。重点围绕贫困村和贫困户,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管理,该区通过严把项目管理关,编制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项目申报程序,工作流程,实行“自下而上、逐级申报”的原则;严把资金拨付关,整合资金实行区、乡两级报账制,对补助至个人的扶贫资金原则上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项目资金根据项目启动情况和工程进度拨付;严把监督检查关,建立健全整合资金的监督检查、公开公示、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如发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立即取消该项目,并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鹰潭;扶贫;财政;余江

余江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唱好扶贫歌

今年以来,鹰潭市余江区深入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工作,构建起了“资金整合、程序规范、重点突出”的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模式,按照“统筹规划,先急后缓”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总体原则,重点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需求安排项目,扎实唱好扶贫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