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县南迳镇用集体经济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2018-11-23 11: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11月23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 付涛)走进全南县南迳镇古家营村村委会,村“两委”正在商议村里新建兰花基地的事。“村里的集体山林出租后,撂荒的林地都成了村里的‘摇钱树’了。”说起集体经济“空壳村”的“脱壳”之旅,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秀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古家营村集体“家底”由薄变厚,得益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模式,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新型产业,规划乡村旅游3种方式,精准确定、重点投资了可持续性的发展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出租12600亩林地得租金,利用村委会屋顶和荒山荒坡,建设光伏发电站,加上村集体公益林补助等各项收益,2017年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

  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是盘活村内资源的动力,今年古家营村将深入挖潜,新建兰花基地,利用龙头企业古韵兰花高科技公司影响力带动销售。同时,依托南迳镇打造国家特色小镇发展区域优势着重向乡村旅游模式发展上投入,2018年经营性收入预计达到32.5万。

  如今,“盘活资源”已经成为全南县促进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的模式之一。通过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之前不规范、不合理低卖或低租的村集体“山水”资源,依法进行回收或回购,促进经济“空壳村”甩掉“穷帽子”;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运作中心,盘活仓库、办公场所、林地等“沉睡”资源,通过独资经营、承包经营、股份合作、公开租赁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使“死资源”摇身一变成“活资产”。

  近年来,南迳镇积极探索,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当前主要形成了产业经营、光伏发电、土地流转、征拆返费、盘活资源、入股分红等增收模式,全镇12个村1个社区,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村村增收益的新局面。其中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有7个村,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有4个村,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注入了新活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集体经济;乡村振兴

全南县南迳镇用集体经济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走进全南县南迳镇古家营村村委会,村“两委”正在商议村里新建兰花基地的事。“村里的集体山林出租后,撂荒的林地都成了村里的‘摇钱树’了。”说起集体经济“空壳村”的“脱壳”之旅,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秀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