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县勒功乡白茅村党建助力“双创双修”工作纪略

2018-11-22 11: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11月22日消息(通讯员吴国庆)初冬时节,笔者慕名来到偏远的江西省浮梁县勒功乡白茅村。虽说已进入冬季,可是村口一株千年香樟树还是枝繁叶茂,欢迎着客人的到访。村里道路整洁,路边鲜花盛开,一栋栋小洋楼窗明几净,让这千年古村焕发着勃勃生机。随行的白茅村党支部书记汪茂生告诉笔者,这是该村以党建带动村建,通过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和“双创双修”工作,以改造、美化“其山自然村”为契机,把建设美丽白茅、幸福白茅作为本届班子三年总体规划而落实的结果。

白茅村新农村建设换新颜(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加强党建夯基础

  白茅村又名白茅分场,属国营九龙山垦殖场下属单位,又属勒功乡管辖,与安徽省祁门县新安镇高塘村、闪里镇坑口村相邻,素有“江西北大门”之称。村域面积19.8平方公里,有9个村民小组382户1102人。村党支部下设1个党小组,有党员28人。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白茅村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基层党建工作有关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大振兴乡村战略,对照工作目标和任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齐全,三会一课、远程电教、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创新党员发展模式,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建立具有本村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动村建,切切实实的做一些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公益事业。

  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强化,按要求配强了第一书记,设置了3个副书记岗位,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应有的作用,党建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大培养力度,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在党员生活会上,村党支部一直强调:村干部要有“公德”“公道”“公心”,要做到公家的事公开办,大家的事大家做。自觉把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拒之村门之外,营造一个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白茅村昔日荒地变花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干好实事美环境

  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白茅村通往最边远的禾岭自然村4.5公里公路得到了硬化,与祁门县新安镇高塘村道路全线贯通,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由于自来水设施年久老化,加上人口不断增长,水源、水质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白茅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自来水这项民心工程已于今年8月底施工完毕,村民们现在可以饮用到优质、足够纯净的自来水了,彻底结束了“隔天一放水”的历史。该村由于分布较散,除了主干道装设路灯以外,其它几条村民必经之路没有装设路灯,村民夜行不便。经过多方努力,目前白茅村、白茅上村、其山上、下村、郑家弄等自然村都用上了亮化灯。

  白茅村部分村民存在着垃圾乱堆乱放、房屋建设不按规划、建筑残渣长期不清理等陋习,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到位后,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村民学习通过“村规民约”,举行“白茅是我家,美化靠大家”为主题的卫生清理整顿活动。通过张贴公德宣传材料,加大宣传力度,对村前后街的乱堆乱放进行重点整治,并安放数十个垃圾桶,让村民定点倾倒。村内环境卫生有专人负责,这一举措得到村民一致好评。白茅村目前正进一步加大“双创双修”工作力度,逐步改善村民生活坏境、出行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

  民富村宁谋幸福

  白茅村是茶叶种植大村,而且二、三产业相对于非集镇村来讲更具有优势,农民创收途径较多,但存在工业基础薄弱,无规工企业,深加工企业欠缺的现实情况。村“两委”盘活荒废农田,提高土地利用率,成立了村级集体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茶叶加工企业、指导村民种植高产优质的茶叶新品种、扶持食用菌种植、鼓励各种水果种植和蔬菜种植。以最大的努力提高土地附加值,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

  美丽、幸福农村的前提条件是和谐与稳定,白茅村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室处理农村纠纷的先锋队作用,将村民的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了一个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村党支部书记汪茂生表示,他将以“美丽、幸福农村”建设和“双创双修”工作为载体,带领全村干群,大力推进“产业增收、家园清洁、公共服务、农民素质、基层基础”等五大提升工程,将白茅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和幸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白茅村;新农村建设;党建

浮梁县勒功乡白茅村党建助力“双创双修”工作纪略

初冬时节,笔者慕名来到偏远的江西省浮梁县勒功乡白茅村。虽说已进入冬季,可是村口一株千年香樟树还是枝繁叶茂,欢迎着客人的到访。村里道路整洁,路边鲜花盛开,一栋栋小洋楼窗明几净,让这千年古村焕发着勃勃生机。随行的白茅村党支部书记汪茂生告诉笔者,这是该村以党建带动村建,通过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和“双创双修”工作,以改造、美化“其山自然村”为契机,把建设美丽白茅、幸福白茅作为本届班子三年总体规划而落实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