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百姓安居梦 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实施安居扶贫工程侧记

2018-11-16 15: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东乡11月16日消息(通讯员乐华、胡刚葵)“有了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漏水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近日,搬入新居的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北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魏迟裕格外开心。自此,魏迟裕一家搬出危旧房,住上安居房,迈向新生活。这是东乡区扎实做好安居扶贫,着力解决贫困户住房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东乡区把解决困难群众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落实各项住房惠民政策,着力解决该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群众的住房问题,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东乡区大力实施安居扶贫工程(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把好摸底识别关

  该区立足实际,制定政策,成立安居扶贫工程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贫困家庭人口所对应的建房面积进行建设,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所需费用由区政府兜底解决。对拟申报对象危旧房进行鉴定,并逐户进行登记、拍照存档。同时,充分利用各部门的数据平台资源,对安居扶贫对象进行大数据比对,并在区政府公共平台公示,保证了安居扶贫工程公平、公正、公开。

  魏迟裕是北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的房子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房屋年久失修,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去年,他提交了安居扶贫申请,经村委会、乡政府审核公示,区安居扶贫工程领导小组现场勘察、批准后,由乡政府统一进行规划、选址、施工。

  把好新建选址关

  “建房选址一波三折,真心感谢镇、村干部和驻村连心小分队的帮助。”近日,王桥镇璋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开明安居工程动工,他十分激动。陈开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腰间盘突出、高血压等病,妻子也患有高血压,两人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均靠药物长期维持,家庭生活困难,居住条件简陋。安居扶贫工程政策颁布后,陈开明申请了安居工程且得到批准。而选址成了难题,若把新房建在原址的话,光线较暗;若往前移10米,又占了别人的宅基地。为此,陈开明甚是纠结。得知这一难题后,镇、村干部及驻村连心小分队多次上户做好其他村民的解释工作。最后,选址问题得以解决。

  为深入推进安居扶贫工程扎实开展,该区制定《东乡区安居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东乡区农村安居房管理办法(暂行)》等,走村入户宣传安居扶贫工程项目,引导干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帮助指导安居户制定发展计划,努力增加安居群众收入,实现精准脱贫。

  把好建设质量关

  在项目资金管划拨方面,该区设立安居扶贫工程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安居扶贫工程资金全部进入农户“一卡通”中,由乡镇场负责监管资金使用情况。

  对项目资金严格把控。东乡区在安居扶贫工程资金拨付中,做到各负其责、封闭运行,保障项目资金安全使用,确保安居扶贫工程顺利进行。在项目工程质量方面,为保证安居扶贫对象尽快住进合格的安居房,区建设局组织由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验收组共40余人,对全区666栋安居房进行了集中检测、验收。在工程监管和巡查方面,各乡镇场作为区安居房的实施主体,发挥了组织和协调作用;区建设局对安居房施工中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在建设过程中多次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乡镇场,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安居对象住上安全、安心的安居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东乡;贫困户;安居扶贫

点亮百姓安居梦 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实施安居扶贫工程侧记

“有了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漏水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近日,搬入新居的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北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魏迟裕格外开心。自此,魏迟裕一家搬出危旧房,住上安居房,迈向新生活。这是东乡区扎实做好安居扶贫,着力解决贫困户住房的一个缩影。